2014-04-04_10-04-55

聽說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在一歲多,芃妹在"超級嬰兒通"這本書上的測驗結果顯示她屬於「教科書型」的嬰兒,特點是各階段發展和理論很接近,就是這麼準,自己選擇被照書養。最近"不要不要"掛在嘴上,不禁懷疑叛逆期已經開始?

說"好"的時候搖頭,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另外,還是個"臭齡呆"。

2014-03-16_17-13-19 (複製)

牙齒:14顆,這個月下排左右長了兩顆臼齒

體重:10 kg

身高沒有量

  生活變化

因為一些原因這個月開始兩周在苑裡住,兩周住台中,我感覺又回到阿芃一歲前的生活,每個月有兩個禮拜24H一起,回娘家時有媽媽可以當我的替手,但是媽需要去幫外婆洗澡,還要去菜園,不知道她以前要工作又要帶三四個小孩是怎麼辦到的。

(2014.3.16 阿祖家)

2014-03-16_17-14-23 (複製)

超級黏,去哪跟到哪要抱抱,出門喊媽媽,跌倒時也喊媽媽要抱抱,廚房洗碗抱大腿,黏媽媽的經典台詞就是:媽媽坐坐,做甚麼事都要我陪她一起,大概發現我怎麼白天會在家裡,幾乎無法離開她的視線,用電腦也會坐上我的大腿,霸佔我的電腦。大人這時該怎麼做事咧,背巾是個很好用的東西,十公斤的小人一背起馬上安靜開心地在背後唱歌,腳還晃來晃去,黏在一起她很開心,我的腰發出警告:你老了。

(2014.3.14)

2014-03-14 17.36.25 (複製)

  語言,邁入3-4個字的詞彙,開口唱歌

阿芃不算很早會說話,連爸媽都是1y3m才說得很標準,這個月卻突飛猛進,最大的變化是詞彙超越兩個字,會學大人講話,兩字的很快就會了,三四個字的話要看難易度,若有疊字會學得比較快,打嗝了、阿祖家、阿祖睡覺、尿尿臭臭、媽媽坐坐都說得很清楚。教她說五官的英文,雖然不會說但認識部位,故事書上的圖片也能夠回答得出來,我想跟日常生活圖卡最近常拿出來一起念有關,進步好多!

(2014.3.27 圖卡是認物的好幫手)

2014-03-27 21.08.48 (複製)

會唱的第一首歌"寶寶睡",是奶奶哄睡時唱的。小時候教她的小星星、蝴蝶對她來說可能比較難。

之前嬰兒都會叫弟弟, 現在是一律弟弟妹妹,去塗氟那天看到一個小姐姐,小姐姐跑去跟她媽媽說: 那個妹妹叫我妹妹耶。

新詞彙:ipad(阿伯)和apple,聽到自己名字會喊"右",時鐘、圍兜、花、鳥、坐坐、帽帽、鴨鴨、還沒、蓋子、慢慢、小心、口罩、好棒、火車、鞋鞋(ㄟˊㄟˊ)、打針、浴巾、樓梯、放屁、打球、電風(台)、ㄋㄟㄋㄟ、慢慢走(我想有一天會多到我停止紀錄了吧)

  動作,小腦袋的創意

倒退嚕月球漫步,經常跌在臉盆裡。

(2014.3.26)

2014-03-26 20.27.50 (複製)

調皮換尿布經過柔性勸導久了,終於乖乖聽話躺好。學會丟球和滾球,盪鞦韆不需要幫忙扶自己手就能夠抓緊。

(2014.3.10 & 3.22)

2014-03-10 10.29.21MA201403232319030088-05-004000000

開始往高處發展,彈簧床能夠輕鬆爬上來,已經會拿椅子踩高拿東西,超愛上樓梯,會倒退爬也會坐著下樓梯。自己戴帽子和穿襪子,帽子戴歪也學會了脫襪子。

(2014.3.13)

2014-03-13 16.33.35 (複製)

越玩越有創意,跟她一起玩玩具的模式能自行複製,也能自己創造新玩法。

(2014.3.10)

2014-03-10

似乎有情感寄託物,費雪小海馬和娃娃,走路和睡覺的時候都會想到要抱抱。

(2014.3.23)

 2014-03-23 18.15.24 (複製)

   原來這就是退化行為,看場合怕人

學一歲的小龍用爬的,還會學兩個月大的表弟哭。這就是原本會的事情變成不會,退到更早的階段,經常發生在弟弟妹妹出生的幼兒身上,所謂的退化行為。

(2014.3.17 )

2014-03-17 14.43.49 (複製)

參加某些聚會人人好,誰抱都行,連親臉頰都可以,看來她是要看人的。

(2014.3.12 常去阿祖家就會比較親)

2014-03-12 12.08.56

   吃飯和睡覺,愛喝湯

大小餐差很多,有時候吃很多,有時吃很少,尤其是中餐愛睏時幾乎沒吃就去睡覺了,然後起床下午茶這樣。喜歡喝湯而且想要自己喝,因為湯匙不太深,湯沒喝到幾口幾乎都是被衣服和圍兜兜喝去的,然後再用湯匙去立體圍兜裡把湯舀起來喝,有想要自己來的心阿木其實可以偷笑了。

想要拿對方的東西就是將手上的東西跟方的交換,喜歡拿沒用過的湯匙,手上的那支一眨眼就被丟掉,有時候覺得吃一頓飯像在跟她打戰,為什麼要這麼忙呢?

(2014.3.30 訓練用大人吸管)

 2014-03-30 09.40.38 (複製)

回台中太興奮,東西對她來說變新鮮,居然搞到十一二點才睡。有時候中午吃飯會吃到睡著所以白天小睡仍然1-2次(中午和傍晚),晚上不睡有蚊帳的小床只睡大床老是被蚊子叮,恨阿~

回娘家小睡都蠻固定睡下午那次,真的很需要安靜又黑的房間,連早上都睡得比較晚,大概可以睡到八九點,於是能撐過中午,到下午一兩點才睡,可以睡兩三個小時。台中睡不回小床,半夜哭喊媽媽,一個月兩周跟我睡大床睡得很習慣的關係吧!

陪睡時愛鑽到爸媽身邊,身體一定要貼在一起這樣才睡得著。

 2014-03-16_16-19-14

說到黏這件事,對教養議題有興趣的人應該都不會錯過汪培珽老師的書,她提到小小孩的父母其實還無法想像,小孩需要我們的日子很短。

但是要怎麼想像未來幾年的事呢?既然有人提醒了那就珍惜這樣被黏著的時光吧!

2014-03-11 21.26.57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