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8 10.51.02 (複製)

有沒有人聽說小孩特別愛欺侮自己的爸爸媽媽,在外面都很乖,回家變成小霸王,在親友或是保母那不只聽話還具備的自理能力,爸媽回家變得手腳不靈活耍賴皮?

(2014.4.25)

2014-04-25 19.30.48

牙齒:16顆,這個月上排左右長了兩顆臼齒,剩下4顆牙就全長齊

身高:80 cm(這個身高也維持好久)

體重:10 kg(這個體重維持好久)

  第二次感冒

這個月中鏢,是第二次感冒。咳嗽咳了幾天發現晚上咳得太厲害了,影響到睡眠,醫生說是季節性感冒,開了藥原本想說不要讓她吃,但半夜她咳得好難睡,沒想到藥這麼好吃,說要吃藥還自動坐好,不像一歲那次感冒一樣吐到連番茄都出來。

(2014.4.29 吃藥中)

2014-04-29 07.56.23 2014-04-29 07.56.31

過了一個禮拜藥也吃完了咳嗽仍然咳得很嚴重,半夜會咳醒好像快要吐那樣,她睡不好我們也跟著難睡,她這麼難過我們又帶去看第二次醫生,主要是怕會有其他併發症,一歲那次感冒太久就有引發輕微中耳炎。即使知道生病會有一個過程,吃藥只是舒緩症狀,原本不打算吃的藥也讓她吃了,第二家診所是苑裡小太陽,開的藥很苦,每天餵她吃藥打的仗比刷牙、洗頭還可怕,只差沒吐出來。

萬萬沒想到之後狀況更是嚴重,度過了一次難忘的母親節。

  歐吉桑是罩門,容易被沒聽過的聲音嚇到

應該大部分的小孩都是,長輩臉垮下來感覺會比較兇。她特別怕男性,尤其是男性長輩。每次回老家都會看到伯公,跟伯公在同一個空間就會崩潰大哭,因為每次回華勒斯老家都間隔很久需重新適應,看來跟伯公的相處需要時間了。

如果這個歐吉桑又剛好是個醫生的話,挖塞~媽媽可以先逃走嗎?

有一天晚上我聽到ㄗ~~一聲以為是老爸下班回來腳踏車煞車的聲音,便說阿公回來了,她歡歡喜喜衝到大門但馬上就折返回來,還邊哭邊喊媽媽直衝廚房抱住大腿,原來剛剛的聲音是隔壁鐵門機機叫的的聲音,不過是關門的聲音有這麼可怕嗎?

抗拒洗頭和刷牙

一直以來洗頭都是讓她仰躺著在我們的大腿上,其實她不愛這姿勢已經有一陣子了,現在越來越誇張,極力想要坐起來直接進澡盆洗澡。有天華勒斯要幫她洗頭,因為她掙扎導致水噴到她臉上,結果哭到晚餐吃的鳳梨都吐出來,加上最近感冒咳得蠻嚴重的,那天只把頭吹乾澡也沒洗。

(2014.4.30 剛剛吐完鳳梨的小孩,馬上看綠豆故事書)

2014-04-30 20.35.42

越來越抗拒刷牙。

(2014.4.20 刷牙實錄)

 2014-04-20_14-29-18

朋友們建議唱巧虎刷牙歌或使用有味道的兒童牙膏,於是上個月底開始睡前有時會看巧虎刷牙,第一天就會模仿影片中小孩刷牙,一邊說唱刷牙歌,也去買了牙膏,教她吐水還沒成功,所以牙膏都吃進去了。連續用巧虎洗腦兩周後,真的有比較愛刷牙一點,現在卡在我要再次幫她檢查她不太肯躺下讓我刷。

有發現嗎?她其實很討厭躺下這個動作,就像有一段時間排斥躺下換尿布一樣。

我媽說小孩常能磨鍊大人,阿芃是生來磨鍊我的EQ,遇到狠腳色原來是這種感覺。

  語言,越來越能夠互動

很愛自言自語,不用對她講話,在路上聽到人講話也會學。我媽幫她穿好鞋子溜下椅子之後說"阿媽謝謝",這是第一次開口說謝謝,仍喜歡點頭謝謝不講話。

睡前會關燈,不想睡時也會開燈,看完繪本月亮晚安之後跟房間物品說晚安,電風晚安、媽媽鞋鞋晚安,年紀這麼小居然懂得應用,白話一點是現學現賣。

七個月那時買的日常生活圖卡認知將近80%。

(2014.4.30 媽媽買綠豆& 5.2 好髒的哈利)

2014-04-30 20.35.01 2014-05-02 20.02.26

(2014.4.24 親愛的動物園)

2014-04-24 20.26.39 2014-04-24 20.27.19

看書越來越有互動了,還會拿書給阿公阿嬤要他們唸。

苑裡圖書館的繪本比台中一些圖書館的繪本還要多且新,可惜在閱覽室不受控制,會跑到別的媽媽旁邊聽故事,或是跑出界離開閱覽室。在圖書館還沒辦法坐得住,所以把書借回家一起看。

(2014.4.10)

2014-04-09_17-23-14 2014-04-10_10-53-08

有點年紀(40出頭)或是身材胖胖就會叫她阿婆,讓我常常捏把冷汗,還好她說話的聲音很細,對方還沒聽到我就趕快說那是阿姨喔(好多人說她說話怎麼這麼細而且好小聲,跟哭聲差好多 ≥▽≤)

新詞彙:舅公、舅婆、棒棒糖、恭喜、姑丈、還要、黑貓(台)、(溜)滑梯、拿。餅乾,看到鏡頭會說"YA"。開始會說五個字,像是:媽媽坐坐坐(這樣算嗎?)

(2014.4.20 這是我YA的手勢)

2014-04-20_11-35-41 (複製).JPG

  發懶

會小跑步,上下樓梯自己扶牆或把手就OK,但是去外面常常發懶,不愛走想要人抱,誰叫抱著可以看好遠,腳又不會痠。

結論:只有剛學會走路的小孩喜歡走路。

(2014.4.10 出發圖書館,大概走一分鐘就不走了)

2014-04-10_10-32-07 2014-04-10_10-33-19

   對衣著有主見

對衣服鞋子穿著似乎開始有喜好,會堅持不穿某一件衣服或鞋子,還好她鞋子衣服夠多!

最近喜歡看到孔就想把鑰匙插進去。有個專門裝她"給西"的夾鏈包,已經會拉開拉鍊了,從此以後有拉鍊的東西都會拉開,能玩的東西越來越多了。

(2014.4.18& 4.20)

2014-04-18 11.08.18 2014-04-20 22.52.24

嬰兒有黃昏哭泣,幼兒也有黃昏黏TT

在台中一到傍晚開始黏阿媽,變成只能阿公去煮飯,我猜她大概知道阿公傍晚不會再帶她出門了,改黏別人,好精。她也知道爸媽要回家了,黏玩阿媽黏媽媽。

常常吃飯吃到一半要我抱抱,坐在餐椅下半身在餐椅上半身在我身上。原本華勒斯晚餐坐她旁邊,一離開,她就要我坐那個位置,完全不把阿爸放在眼裡(爸爸哭哭),在這種情況下有時真的會怕跟她在家裡一起吃飯,但是她看到我蹲著會拿椅子給我說:媽媽坐坐,隨便她黏也甘願了。

(2014.4.26)

2014-04-26 (7)

 吃飯和睡覺,學煮菜?小睡剩一次

自已戴好圍兜兜準備吃飯,喜歡吃甜菜根。原本是用前三根手指頭捏的拿湯匙,變成五根手指頭一起拿,比較穩。把食物從一個碗舀到另一個碗變成雜燴還繼續吃,但大部分像這樣開始玩的時候代表她吃飽了。

(2014.4.25)

2014-04-25 19.32.13 2014-04-25 19.32.18

午覺固定一次了!不管在外婆家或是爺奶家都只小睡一次,真的在一歲半之後開始固定一次了(教科書型嬰兒)。

晚上依舊難睡,十一二點固定會醒來要跟我們躺大床才會安穩。愛抱著棉被睡著,很有安全感的樣子,好期待她哪一天可以用被子自我安撫睡著,這是她七個月以前有的能力,給她安撫物也許能自己睡?

  要戒尿布了嗎?

摸尿布的地方說"尿尿"出現了兩三次,輔助坐圈還不敢坐上去,天鵝尿桶也沒尿出來,其實早就尿在尿布裡了。有次甚至說大便,尿布真的有便便。是準備要我們'幫她戒尿布了?但是我還沒準備好 ~"~!

(2014.4.26 俺在培養情緒)

2014-04-26 11.14.21 (複製).jpg  

花絮心得:不要在小孩面前念小孩,必須改變的習慣。

他們一直都能聽懂,雖然是小孩仍是個體需要被尊重,大人很習慣當面討論小孩,雖然是沒有回應能力的嬰兒但耳朵眼睛在聽也在看,發現他聽不懂嗎?其實他已經在哭哭反抗了。

(2014.4.16 即使是五個月大的霓霓也會聽得懂,只是無法表達。霓霓:阿寄不要戳我眼睛!)

 2014-04-16 (1) (複製).jpg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