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超過一個月了,本來只是白天小咳變成和芃一起清晨與睡前咳,後來嚴重到半夜會咳醒,現在連白天也咳得很嚴重,有點痰,但是沒鼻涕,咳得肚子好痛,乾嘔,胃也在翻滾。兩個月來看了三次醫生,西醫中醫都試過,西醫開藥但只是備用,幾乎沒吃,中醫開了六天給我:「太涼太冰的不要吃,太甜的也是,瓜類水果白天吃,但現在水果都很甜。」

這兩個禮拜過著吃藥的日子,終於不再半夜咳醒。

看了好多報導,咳超過一個月就要多注意,還有因此檢查出癌症,可怕!

慢性咳嗽不容忽視

羅友倫指出,臨床上,三種疾病常引起慢性咳嗽:

鼻涕倒流。鼻涕倒流是通稱。但包括過敏性鼻炎、鼻竇炎、上呼吸道慢性感染等造成的鼻涕倒流會過度刺激呼吸道受體,引發咳嗽。

氣喘。氣喘的病人可能有各樣的表現方式,如胸悶,喘;但也有人是咳嗽型氣喘。台北榮總胸腔部簡任主治醫師盧崇正表示,這種氣喘病人可能沒有哮鳴。

胃食道逆流。羅友倫指出,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是胸悶、有灼熱感;但另一種非典性的胃食道逆流,胃酸不是直接刺激下食道神經,而是直接跑到咽喉壁,這也會導致慢性咳嗽。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449期)

 

我比較像是第二種。

晚上去大醫院胸腔科報到,醫生聽說家裡只有我跟小孩咳嗽,就說應該是我跟小孩接觸比較久,問了小孩幾歲?會走路嗎?我的咳嗽有可能是感冒後引起的支氣管炎。

醫生:「解決方式就是離小孩遠一點,不過不太可能。」(醫生誠實)

他說小孩很容易因為感冒咳嗽就引起別的症狀,或是氣喘(聽到關鍵字),但是現在氣喘原因很多,不一定是體質,環境因素很大,也不用太自責,就算已經照顧得很好了還是會生病(醫生是看穿我的心思嗎?)

照了X光,果然是急性支氣管炎,從X光片看出來左邊胸腔的發炎,我問一點點就可以咳成這樣阿,醫生說也許有更多很小的地方是照不出來的。一兩歲的小孩因為身體小胸腔短,上呼吸道容易感染一路到下呼吸道,就會變成腸病毒,而且他們到處亂摸亂吃,比起來,躺著的嬰兒還比較好照顧一點。(醫生真是我肚裡的蛔蟲)

開了類固醇,大概下周就會好很多,幫我預約回診,「這是醫院規定,但是如果沒事就不用過來看,我們也是吃人頭路。」(醫生誠實 2)

勤戴口罩,早點睡覺,多多運動,也許抵抗力會好一點。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