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圖書館裡借了兩本書,當時趕著借閱結束的時間所以沒翻內容就借了,看到書名其實不太確定是甚麼樣的內容,回家才發現兩本不約而同都是關於分享的主題。

634291220717433750

(共讀年齡:1y8m~)

書名:暖綿綿的禮物
作者:高木海鼠
繪者/攝影者:田中宇佐
出版社:讀家文化
出版日期:2010/12/23

看到封面會以為這隻兔子就是那個暖綿綿的禮物,但不是喔!
這隻兔子在洗臉的時候啊,臉上的毛隨風飄了起來(我跟阿芃會一起學兔子洗臉),被蜥蜴銜了起來問:「我可以把這個拿走嗎?」,兔子大方地說:「可以啊。」於是蜥蜴回家做了一張暖綿綿的床。

2014-07-03 23.57.55

小白兔又找來了大灰兔一起抓抓背上的毛(這時候我就會抓抓芃的背,趁機讓她也抓我的,幫我按摩一下,她很樂),抓出了兩種顏色的毛,小蛇看到了問:「這個可以送給我嗎?」,小白兔說:「可以啊。」然後回家也做了一張暖綿綿的床準備孵蛋。
小白兔和大灰兔又找來了更多的朋友一起抓毛,抓出各種顏色的毛(毛的顏色很美,像是各式毛海的顏色)。犰狳來了、烏龜也來了,兔子把這些毛通通送給他們。

2014-07-03 23.58.08

2014-07-04 11.11.18

忽然間,咚~咚~咚,有一個巨大的腳步聲,把兔子嚇到了。

2014-07-03 23.59.06

原來是大象來了(這個時候阿芃就會好大聲的哞~一聲,大概把大象想成牛了)大象好羨慕大家都有暖暖的毛,但是他的身體這麼大,要用多少的毛阿?小白兔號召所有的動物們一起抓抓毛(又趁機讓阿芃幫我按摩),大家都來貢獻暖暖的毛,讓大象的床順利完成,終於可以舒舒服服地睡覺了。

2014-07-03 23.59.53

繪者與作者應該都是兔子的愛好者,書本最末頁兩人各自和自己心愛的兔子合照,角度還一模一樣。

大熱天看暖綿綿的床有點熱,再來看另外一本吧。

2085663_c3s280d_l

書名:這是誰的?
作者/繪者:黃郁欽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12/02/01

森林裡住著一隻大毛熊,他的口頭禪是:「這是我的!」(家中常出現這句話嗎?我們家還沒有,呼!)看到甚麼都說那是他的。

2014-07-03 23.35.58

2014-07-04 11.10.35

最後森林裡的動物統統都被他趕跑了,只剩下小兔子(哈!又是兔子),兔子們決定不理大毛熊繼續躲在他們的地洞中。

但是小兔子們不管在田裡採蘿蔔、城堡裡玩捉迷藏或是在河裡游泳,大毛熊都會說:「這是我的!」然後把他們趕走,縱使他根本不愛吃胡蘿蔔,也很想要玩捉迷藏。

後來,大毛熊還把自己塞到小兔子們的地洞裡說:「這是我的!」。終於,連小兔子都離開了,森林裡只剩下大毛熊。

2014-07-03 23.51.58 2014-07-03 23.55.21

他看著空洞洞的森林,所有的東西都是他的了,但他似乎一點都不開心,他非常想念過去有好多好多的動物們在這裡,但現在卻跟以前不一樣了(我用很可憐的口氣講述這一段,這個時候阿芃會用嗚嗚嗚的哭腔跑過來抱我,不知道是學我口氣,還是引起同理心呢?)。

有天小兔子們偷偷回來,採著樹上的蘋果,不知道大毛熊已經漸漸地逼近他們,小兔子嚇壞了,突然間「砰!」一聲,原來是大毛熊跌倒在地上(阿芃又來好大一聲的哞~大毛熊也是牛?),抱著好多大大的蘋果看著小兔子們,小小聲地說:「這是我的...也是你的。」

2014-07-03 23.56.03

 這兩本都有可愛兔子的繪本,沒有點出為何要分享,而是用圖畫表現敘述出:

1. 分享有多快樂:顏色柔和的《暖綿綿的禮物》藉由大象一家人帶著滿足笑容入睡這樣的畫面呈現出分享的美好。小白兔有分享的能力、因為大家都有暖綿綿的床而快樂,還能集眾人力量一起幫助象家,讓大家都有分享的機會,好心的兔子其實也非常地聰明。

2014-07-04 00.00.20

2. 共享才快樂:色彩繽紛的《這是我的》藉由大毛熊擁有整個森林,但整個森林只剩他一個人的畫面呈現出,一個人一點都不好玩。這本書的大毛熊擁有了大家的東西,但他卻發現一個人好孤單,捉迷藏需要一群人一起玩,游泳也需要有人在場邊拍手吶喊,一個人根本玩不起來。大毛熊讓我想起小時候一些高壯或其實只是聲音特別大讓你誤以為他很強大的、會欺侮人的同學,也許他們只是不知道和人相處的方法,那是甚麼樣的因素造就這樣的行為呢?

2014-07-03 23.55.40

分享是成長中必須面對的過程,一歲多的阿芃,還不會搶人物品,但會默默地拿走別人的東西,似乎還不懂得你的我的之間的分別。藉由共讀互動提起興趣,我想道理自然而然會種在心中。

推薦關於分享的這兩本書。

ps.可惜《暖綿綿的禮物》已經絕版了,不過在你家附近的圖書館也許還找得到喔!

 

2014.07.05 更新

有網友告訴我《這是我的》有下一集叫做《不要不要》,是作者今年初(2014)的最新作品喔,立馬去搜尋!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