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20.34.21

最近半夜常突然哭到無法安撫,簡直讓全家人都崩潰了。

Day 1&2
(2014.8.13 洗完澡後開心地穿完泳裝,絕對沒想到接下來幾天半夜都睡不好)
2014-08-13-20.31.59_thumb

Day 3

哭鬧了兩個夜晚之後,星期五一大早,冷氣自動時間到關。

華勒斯:「好熱!」

我:「那開冷氣。」

華勒斯:「不是,是她好熱!」

原來是芃好像發燒了,一量不得了38.9度。

這才想起前一天下午婆婆說她有點熱,約37度。

(2014.8.15 郎仙仙)
2014-08-15-08.17.53_thumb

1408377019567_thumb11

這天還一度破40度,覺得怪怪的,因為沒有任何感冒症狀。

吃了退燒藥觀察情形,過了幾小時降下來了,但整天就這樣沒吃退燒就很高溫。

Day 4

星期六仍然在39-40度間徘徊,決定去診所報到。在我們之前剛好沒有病患,施醫師從外面進來,只是「路過」等待的區域,阿芃馬上驚恐地放下手上玩具,聽到醫生喊她名字馬上大哭。醫生說她連量體重都可以嚇成這樣,要我們以後先在家裡量好 = =。

沒有感冒症狀的她有三種可能性:

     1. 顛倒型感冒(第一次聽到):先發燒才出現感冒症狀。

     2. 玫瑰疹:但一歲半以前的小朋友機率比較高,而且不是每個孩子都會長。

     3. 泌尿道感染:小孩尿道感染會很不舒服,依目前症狀來看機率很低,只有5%。

醫生要我們注意退燒後如果人沒精神就要留意。因為不知道是甚麼病因,發燒超過39度時給退燒藥,也讓她泡溫水澡,一天泡兩次,涼涼的舒服很多。

(2014.8.16 退燒時還能跟我乾杯)
2014-08-16_18-55-34_thumb4 2014-08-16_19-23-48_thumb4

Day 5

預約好參加的閱讀起步走贈書活動,黏在身上說要出去溜滑梯和盪鞦韆,聽完一本故事書就離開了。

(2014.8.17)
2014-08-17_09-56-32

當天晚上發現身上有一點一點的小紅疹。

2014-08-17_12-11-01

Day 6

(2014.8.18)

紅疹冒出,臉部佈滿粉紅的疹子,集中在眼睛周圍與肚子

2014-08-18_08-11-58_thumb

2014-08-18_08-12-41

頭部真的長很多。

2014-08-18_20-52-35_thumb2

2014-08-18_20-52-31-1

到了晚上越演越烈,除了四肢以外,頸部、背部都是,密密麻麻但似乎不痛也不癢。

出疹後第二天第三天,臉部的已漸漸減少,身上仍很多,連腳都出現。

(2014.8.19)

2014-08-19 08.46.10-1  2014-08-19-08.51.39-1_thumb9 

(2014.8.20)

2014-08-20-08.14.29_thumb5  2014-08-20-08.15.12_thumb4 

終於,出疹第四天疹子少了一大半,擔憂也隨著一起減少、消失。

病程回顧

     1. 發燒前兩天,半夜常常哭醒,不安穩。

     2. 發燒時食慾很差,更黏人,被任何人碰到就閃,走路容易跌倒比平常還要脆弱。

     3. 燒了四天,在第五天玫瑰疹長出。

關於玫瑰疹

一歲之後總是在等待它的來臨,心想怎麼還沒來?不是一歲了嗎?
多數人對玫瑰疹一知半解,因為它並不像感冒那樣常見,也非小兒必發的疾病,整理了
玫瑰疹資料與居家照護的方法,希望對爸媽們有所幫助。

何謂玫瑰疹?

玫瑰疹是一種病毒引起的輕微疾病,通常發生在小小孩身上,無害、好發在六個月大到兩歲的小孩身上,很少超過四歲。 數天的高燒之後出現皮疹,隨即退燒。

如何引起?

玫瑰疹由兩種常見的病毒引起(HHV第六型或第七型),屬於同一個皰疹病毒家族,但這種病毒不會引起嘴邊皰疹或一般皰疹病毒會引起的生殖器感染。玫瑰疹經由飛沫傳染,受感染的人笑、說話、打噴嚏或咳嗽時散播,大部分都是被尚未出現症狀的患者所傳染。

有甚麼症狀?

玫瑰疹大多開始於突然的高燒(超過39.5度),持續兩到三天體溫快速上升,常常在發現孩子發燒之前,高燒又突然結束。 高燒結束之後,玫瑰粉紅的皮疹會開始出現在軀幹然後蔓延全身,脖子、臉、手臂和腿可能會持續一到兩天, 觸摸皮疹時斑點會變白但並不會癢,少數人會有喉嚨痛、胃痛、嘔吐和腹瀉發生,可能會出現煩躁、食慾下降或者淋巴腺腫大,但多數小孩的表現都很正常。

玫瑰疹如何診斷?治療?

透過病史和體檢來診斷,確認不是因為其他類型的感染所引起的發燒,如果發燒且出現明顯皮疹的話,通常能判定為玫瑰疹。玫瑰疹型的發燒通常不需要專業治療,大多會針對降低高燒來處理。必須依照醫師指示給藥不能用抗生素因為玫瑰疹是病毒引起而不是細菌,事實上不需就醫疹子也會自行消失。

如何預防?

無法預防,因為病毒感染通常會影響到小孩而不是大人,得到玫瑰疹後的免疫力可以持續很久,可能會重複感染,但機率很小。

得到玫瑰疹需要擔心嗎?

玫瑰疹是無害的病毒感染,就像任何會引起發燒的疾病,可能會引起熱痙孿,會出現一到三分鐘的肌肉抽動, 這是因為短時間快速升高的溫度所引起的,發燒到了一定的溫度之後,癲癇發作的風險就會結束。

居家照護

1. 可用溫水浴降低發熱,不要給冰水、冷水、酒精、電扇或冷水浴。

2. 避免發熱脫水,可以讓孩子喝較清淡的飲品,像是兒童電解水、淡味的薑汁汽水(室溫下放到氣泡斯斯聲消失)或是清湯。

3. 如果仍在餵母乳,母乳也能避免脫水。

如果出現以下情形,趕快找醫生

1. 皮疹惡化

2. 症狀(如發燒)嚴重或惡化

3. 昏睡、不喝水、或無法退燒

4. 出現新的皮疹持續超過一周

5. 舊有的皮疹存在超過四周

6. 症狀變得更加嚴重或者更頻繁

7. 癲癇發作

[資料整理自KidshealthWebMD]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