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4530619612

年初三都過完了,這個新年假期只剩下兩天,不是才剛剛小年夜而已嗎?

婚後的第五個新年,這個年我們一家三口都在感冒,阿芃先是在情人節當天去台南時莫名其妙開始打噴嚏與咳嗽,心想不妙,果然是感冒了,我們也果然被傳染,生病真的沒辦法睡小床耶!帶口罩一起睡覺還是因為靠太近,或是睡到口罩溜掉而互相傳來傳去。

2015-02-18 12.19.182015-02-18 12.16.25

小年夜被生病罵罵號的阿芃踢來踢去沒睡好,三個人一路睡到九點,趕緊南下台南與前一天已經先回華勒斯爺奶家的公婆會合,往年都是除夕一早就趕回去拜拜了,第一次來不及趕到拜拜時間整個沒幫到忙,謝謝婆婆願意讓媳婦繼續當二廚。

2015-02-18_20-11-132015-02-18_20-19-59

爺爺奶奶已經當天使三年多,老家已經沒有人住,雖然這樣,但是每年都還有回去和住旁邊的伯父家一起過年的習慣,七大一小一起圍爐,其實如果沒有一起過年,就只有我們一家三口外加公婆五個人吃年夜飯了,現在大家過年都是這樣人煙稀少嗎?

2015-02-18 20.00.102015-02-18_20-04-15

今年的年夜飯是砂鍋魚頭火鍋,我輩霸佔媽媽大腿的芃妹黏住,下桌吃還吃的比較飽,吃完大家泡茶聊天紅包發完,十一點半就上床睡覺了,十二點多阿芃醒來說要喝水,咳嗽得很用力,聽到她的胃咕嚕咕嚕地叫,心想快要吐了快要吐了,我和華勒斯找不到垃圾桶,只好用手接,黑暗中也不知道在接啥,床單枕頭套和兩件被單通通遭殃,睡在隔壁房間的公公也驚醒了,因為打呼聲嘎然而止XDDDDD。

吐完的芃整個人心情大好,好像吐掉一肚子怨氣一樣,聽到外面的煙火聲~

芃:是誰在放鞭炮呀?!
芃:(聽見外面狗吠聲)喔~是狗狗在放鞭炮!

2015-02-19

初一中午驅車前往雲林,和華勒斯的姐弟們一起過初一的感覺很新鮮,從小一起過新年的四人,一個一個結婚之後就越來越少咖。

2015-02-19 13.26.00

2015-02-19 13.35.26

1424530619612

2015-02-19 13.48.36

三個小孩真熱鬧,有伴一起玩,當然也有糾紛需要被排解,哈~所以大人也忙得要命,話題繞著小孩團團轉,讓唯一沒結婚的堂弟昏昏欲睡~XD

2015-02-19 18.37.08

結束精實的溜小孩行程後,我們就直接北上回台中了,便當小吃很多的北平路晚上冷冷清清的,很多店都沒開,果然初一適合自己煮啊!

2015-02-19 18.59.06

2015-02-19 19.21.54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麵店,點了兩盤燴麵,意外地很對阿芃的胃口一直吃麵麵地要,這幾天吃的飯量加起來都不及那一餐的麵量,我們兩個趕緊把自己的麵夾給她讓她吃個夠,回家之後兩人睡前肚子餓了拿起來一客去泡,再次證明初一適合自己煮(雖然吃得也很開心啦)。

2015-02-19 19.33.112015-02-19 19.33.47

晚餐回家路上經過賣鮮奶茶的迷客夏,馬上被這隻牛迷住,是不是發現她們幾乎一樣高以為是同類,對乳牛又親又抱的差點帶不回家。

初一晚上依舊被阿芃踢踢醒醒,不舒服的病童睡相特別差常常醒來喊媽媽。

2015-02-19 12.51.38

除夕初一兩天就這樣平安渡過,好像大部分時間都是我們一家三口XD。

雖然從苗栗嫁到台中而已,但是過年都是在台南過的,中部南部有不太一樣的過年習俗,我覺得過年這段時間能有不一樣的體驗也蠻有趣的。

1. 拜拜不同:中部小年夜要拜天公,南部不拜,婚前每年下班回到家就是要等晚上十一點多的拜天公,放完鞭炮才可以去睡覺(這幾年換成環保鞭炮,聲音有越來越短的趨勢)。南部在除夕當天要拜神明、祖先還有地基主,早上就開始要準備,拜拜的東西就是晚上要吃的圍爐年夜飯。

2. 長年菜不同:中部吃的是芥菜,小時候覺得很苦,現在長大了反而覺得好吃,南部的長年菜居然是菠菜,因為要一次吃完一條,所以都要準備短短的菠菜方便吃。

3.吃粿不同:中部吃年糕和菜頭粿,南部吃土豆粿,土豆粿的顏色和菜頭粿其實很像,吃起來有花生味,口感比較硬一點,可能跟做的方法也有關,切的薄薄的煎的酥酥的很好吃,第一次吃就愛上了,婚前娘家大年初一早餐通常吃菜包或是白粥小菜,現在大年初一早上改吃吃土豆粿了,有時候也會有菜頭粿,如果華勒斯外婆有做的話。

大家婚後也經歷不同的年節習俗嗎?

 

2015-02-18 20.00.33

最後用一張芃除夕夜被紅包淹住的照片,祝大家健康平安,財運滾滾!

希望能有新成員,一年比一年更加熱鬧^^!


 

1347165034-2187578891_thumb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推』或『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