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_20-27-14

星期六中午吃飯吃到一半,電視新聞突然播報:插播一則消息,台中市xx區xxxxx街某大樓驚傳母嬰墜樓意外…一聽到熟悉的地址被唸到一半,全家人都大驚,這條街不長,意外就發生婆家過個路口的大樓而已,接近中午我出門繳費順便去市場快要十二點才回來,華勒斯說十一點多時有救護車從房間外面經過,但他想應該是一般緊急送醫…

IMG_7176

媽媽和女嬰一起墜樓有可能是意外,一聽到女嬰只有三周大媽媽還在坐月子,腦中浮現產後憂鬱幾個字,趁老公去附近的婆家打包午餐,抱著出生只有21天的女兒從大樓頂樓一躍而下,老婆雖然曾透漏輕生念頭,但家人還是來不及阻止,無辜的是小孩,也讓人不得不正視產後憂鬱。
這讓我想起兩年多前的一個下午,也曾有乾脆從這個窗戶跳下去算了」的念頭(雖然只有三樓),芃那時候才兩個月,華勒斯上班而我還在產假中,在上海的宿舍白天只有我和阿芃兩個人,湧起抱她一起跳出去或是把她丟出去的哪一個想法已忘記,總之,當時我已經已經轉頭看向那片窗戶…

關於產後憂鬱,自認個性開朗適應新環境能力還算可以,以為沒有也不會有,直到那個下午閃過的念頭以及回想起剛坐月子的時候,才發現它根本找上我了。 

生活的轉變
2012-10-06_16-19-06

婚後多了另外一半以及他的家人生活習慣要適應,我自然產後三天就回家了,回的是婆家,嚴格說起來這是第一次連續住在婆家這麼久,而且是要關在室內很久的月子,事後想想當時好天真,沒有先去適應有新家人的生活,第一次適應就是初當媽的時候,換成現在,也許並不會這麼憂鬱。

公婆對小孩很好也不太管我們,月子中我是想洗澡就洗澡,想洗頭就洗頭,阿芃是兩邊家庭的第一個孫子,很幸運的是都願意幫忙照顧產婦和新生兒,公婆有30年沒摸過新生兒,而幼兒時期的華勒斯和姊姊是外婆帶大的,對於新生兒即將報到這件事也是有點緊張。當時為了讓回台灣上班的華勒斯能夠下班後天天看到老婆和小孩,沒選擇回娘家或是去月子中心。

因為坐月子的是公婆,不能像對自己爸媽那樣大呼小叫、使喚來使喚去,而華勒斯白天都在上班,還是因為身體、生活上種種的轉變以及不適應而不開心,這些都是我在生產前從沒想過的

足不出戶的月子,不滿足的月子餐
2012-10-04_11-36-29

為了不讓照顧者太累,自己找了間月子餐,我不太挑食試過幾家就決定了,主因是這家有到府洗嬰兒的服務,月子阿姨中午送餐來會幫嬰兒洗澡並且教導怎麼洗澡,還會問我餵母乳或親餵的事情,我覺得我好像找到救星,雖然有經驗的月子阿姨每天會來,但產婦並沒有因為這樣就開心,因為除了回診都不能出門也不敢出門,悶到霉都長到頭頂上了,有一次婦產科回診我在醫院的超商買了奶茶一個人坐在那裏喝,那應該是月子中最開心的事。

坐月子的飲食禁忌好多,我吃到第五天就膩了,沒辦法吃以前喜歡的早餐,三餐都長得很像而且份量都很多,吃不完的餐點讓我產生壓力,原來在食物中得不到滿足也令人憂鬱,於是訂了兩周我就喊停,改吃婆婆煮的真的開心超~多的!

餵母乳的壓力,照顧新生兒的無助((現在看這照片,覺得芃沒被我壓到沒被我悶到真是大幸))
2012-10-06_18-09-56

月子中新生兒主要的照顧者是自己,半夜多了一個老公,那陣子他上班會不自覺打哈欠,我白天跟阿芃大多在房間裡,不是餵奶、擠奶、拍嗝、換尿布就是不斷地吃東西,新生兒親餵喝奶喝超久,一次就40-50分鐘,我擠奶技巧不太好乳腺又很細,擠奶時間不會比較短,親餵大多2.5-3小時就要餵一次,瓶餵3.5-4小時餵一次,要好好睡一覺或看一齣劇都很難,因為睡眠不足以及新生兒的啼哭讓我壓力很大,常常覺得不是才剛喝過為什麼會睡不著,為什麼又哭了,母乳讓芃吃不飽嗎?喝了配方奶脹氣了嗎?不懂為什麼她睡不著,不懂她為何一直哭…

沒有一個育兒老手或是有母乳經驗的人能夠告訴我答案,月子的前兩個禮拜天天哭,常常丟留言給上班中的華勒斯要他快點下班或者說我想回娘家。

訪客太多,不懂得拒絕
因為難得在台灣住那麼久又是第一個寶寶,親朋好友來探視的很多,平日會有訪客假日更多,一待甚至是兩三個小時,所以兩位新手爸媽可以說平日沒 睡飽,假日更難補眠,許多朋友的探視是很開心的但也造成月子期間更加疲累,後來我盡量不探視月子中的朋友,非要去也盡量半小時就離開,讓她們有機會休息。

 

度過鬱悶的那段日子
2012-10-07_19-07-54

睡眠不足」與「母乳的壓力」是造成情緒低落的主因,生完第五天我就媽媽手了,是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擠奶姿勢造成的。

適時求援,看育兒書、和同是新手媽的朋友聊聊讓情緒穩定下來
平安渡過了月子,我以為最低落就這樣了,一個人帶著一個多月的芃飛到上海找華勒斯時很是興奮,因為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養小孩,但沒想到沒有替手的日子更累更無助,那個下午3點我抱著哭個不停、從早上9點醒來都還不睡覺的兩個月芃,沒有人可以問、沒有人可以幫忙,只好對著她大吼、跟著她大哭,不知道怎麼讓她不哭,後來我拿起電話打回台灣給家裡的媽媽,說著說著情緒穩定下來,芃也不哭了,最後居然睡著了。

2012-11-09_00-11-16

我想我症狀算是輕微的,沒有育兒高手在身邊,我就上網找資料,看有同樣經驗的媽媽的分享,看了就心安,大概生完快三個月的時候心理狀態就好很多。

我知道阿芃沒有固定睡眠時間,日夜顛倒」對我來說是最困擾的事情因為我會懷疑她沒吃飽睡不著,然後母乳的壓力就更大,她不睡我更睡眠不足。

我有百歲醫師這本書但是有看沒有懂,所以我上網找到瓜老師的文章,開始看兩個月的嬰兒要怎麼照顧,要怎麼讓她睡著,怎麼餵她,然後我又買了瓜老師推薦的幾本書,其中超級嬰兒通是我覺得最好用的一本書,因為它不只告訴你觀念,還告訴你方法,教你試著聽嬰兒的哭聲,了解他們的語言,看著看著安心不少,後來我又買了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裡頭的圖文插畫讓我好想跟作者擊掌,擠奶的時候心情都變好起來,另外還有馬偕黃醫師的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是結合醫學概念的一本很棒的工具書,當時就是靠這些解決心中各項疑難雜症的。

另外還好有一個跟我差不多時間生小孩的好朋友,上海台灣每天用line聯繫,也排解了不少心理壓力。

IMAG0428

母乳很好,但盡力就好
2013-01-19_18-33-04IMAG0414 

別人可以全母奶,但我全母奶的日子有一天沒一天,別人一次可以擠好幾百,我最多只有一百吧,而且還聽說那要看你隔幾個小時擠的,我好像一大早起來才有好幾百,拋棄跟別人比較的心理減少我最不擅長的擠奶找到自己和孩子互相接受、配合的方式,難得遇到一個愛親餵、肯混餵的孩子,對我最好的方式就是親餵多一點,不想親餵的話就改喝配方奶,擠奶只擠睡前和起床兩次。另外趁產假比別人長的機會讓芃練習自行入睡,我復職第一天,滿三個月的她一覺到天亮沒有夜奶,讓我好好上班,我睡眠品質也變好(雖然七個月後的她晚上又需要陪睡了)。

生產過後的媽媽因為賀爾蒙的改變,沒有憂鬱也會悶悶不樂,媽媽本身可以自己處理情緒問題是最好的了,說實在真的不容易,面對一個不會講話的嬰兒,三不五時討奶或是莫名原因哭泣,都可能讓已經睡眠不足的媽媽面臨崩潰邊緣,媽媽很需要家人朋友的關心與支持,甚至是分擔育兒的工作與壓力,如果身邊剛好有生完小孩的朋友,多多給予陪伴支持,如果產婦透漏情緒緒非常低落也盡量不要讓她們獨留家中

(今天華勒斯告訴我,即使是第二胎也可能會有憂鬱,因為賀爾蒙就是這麼一回事,要我千萬不要拋棄他和阿芃,於是我的育兒書籍應該會提前再拿出來,另外這胎我回娘家了,可以每天跟爸媽大呼小叫應該是有更多排解管道才對XD)

2012-12-22_10-22-55

希望當媽的都能度過育兒人生的第一關,有道是有開心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孩子呀!!!

 

1347164583-3545694609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推』或『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