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51201_202841 

網誌沉寂了一個半月,上一篇文隔天就生產了,這些日子以來好像過了好幾個人生待產時打完無痛分娩用Evernote App寫下生產記,後半段是生完當天在病床上寫的

2015/11/15林新醫院

早上八點初到產房,護士內診說開一公分半,我問無痛分娩的事,她說兩公分就讓我打(若是初產婦要等到三公分),但中間沒內診我也沒一直叫她們,在床上陣痛中。
10:00 三公分了
10:45 等到現在醫生才進來打無痛
11:12 護士內診說還是三公分但子宮頸有變薄,塞了半顆催生,說這很快,如果有想大便感要跟她們說
11:30 護士內診七公分了,胎心音變慢,問我有無吃東西,我打完無痛有吃兩塊蛋餅,護士說還是給一些氧氣給寶寶,就戴了氧氣管,胎心音也恢復正常 此時覺得陰部有點脹(芃這時在電話裡問我:北鼻出來了嗎?抱抱!原來是說要抱北鼻以為她在討媽媽抱)
11:40 護士拿一針來補在點滴裡說可以放鬆子宮頸,加速產程趕緊全開,我說陰部很脹很痠,她說是因為胎兒下降了
12:00 內診已十公分,我好想大便,護士要我練習用力,大概昨晚沒睡好我好無力,護士要我加油寶寶靠你了。用力好幾次,中間還用錯力沒用力在肚子上,終於感覺他在產道口了
12:20-25 推入產房,我說我好想用力,醫生還沒進來,護士有五六個,有兩個在我肚子兩方,一個在產道那裡,左右兩個一直推我肚子,說想用力就用力沒關係,讓我坐挺一點,深呼吸憋氣肚子用力邊數到十,她們一邊叫醫生進來一邊叫小兒科醫生準備,終於醫生進來了
12:35 醫生要我腳踩住,我用力第一下,左邊護士不小心把我眼鏡推歪了,我沒手扶正,第二下前我趕快扶好,這次我看到蘇福的身體出來一半,應該是腰部,感覺醫生想要用力拉他出來,我再用力一次他就出來了,終於生出來了!

但是我聽到醫師說:快通知小兒科醫生進來,北鼻沒哭,臍帶繞頸。原來臍帶繞了脖子一圈以外,在他的腋下也繞了一圈,醫生說在生產出力時他也越繞越緊...我沒抱到他,老公也沒進來陪產,他就在我不遠處急救,看到他時沒在動,側面很像芃,身體很厚,身長體重都來不及量,護士只給我看他出生時辰。

奐奐出生的時候因為某些原因沒有呼吸心跳,小小的他跟姊姊一樣有濃密的頭髮,比姐姐還厚的胸膛(3322克/51公分),我在產檯上看他躺在我的左後方只露出肩膀以上,正被小兒科醫生和一堆護士圍繞著急救,我心裡不斷期待新生兒大大的哭聲,直到他被推出產房我還是沒有聽到,我著急地在產檯上對他喊加油,醫生一邊幫我縫傷口一邊跟我說只有一分多鐘(的缺氧)應該還好,不要擔心…

但他還是直接被推入新生兒加護病房了,華勒斯也沒有被通知進產房陪產,他在奐奐被推出來的時候被告知有緊急狀況而開始簽下一堆單子,包括病危通知單,晚上七點多加護病房開啟,我們終於見到他了,看到他醒來我們有點放心但也擔心,被插了管子哭也沒有聲音整個很憤怒的感覺,病房醫生說他的反應像是驚嚇或是抽蓄說要再觀察看看,因為事情還不明確,懸著一顆心的我們那晚累得在病房很快就睡著,沒想到是我們睡得最熟的一晚。

隔天早上,因為持續有抽蓄現象懷疑有腦損傷,醫院通知我們出生不到24小時的奐奐要緊急送往榮總加護病房治療,就這樣開始了奔波醫院加護病房的日子,每天去給治療中的他加油打氣,身體的累不是累,心理的累才是,生產回家後觸景傷情,看到天真無邪的阿芃,想起生產前的日子,多希望他還在我的肚子裡健康地踢來踢去,這一切都不要發生。

小小的他臉上和身上有好多的管子和點滴,很心疼很心疼,到醫院能做的事就是看看他對他喊話,跟他說趕快好起來喝ㄋㄟㄋㄟ囉,就這樣九天了,這九天沒聽過奐奐的任何聲音,也沒機會抱抱他,天天以淚洗面擔心得無法入睡,心想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是我、該怎麼辦、他會怎麼樣,覺得好無助。

每次做完檢查或是治療後的病情說明,都讓我們心跳快到無法呼吸,做過磁振造影MRI(以前叫核磁共振)後醫生看影像評估情況不好,詢問了我們拔管後若無法自己呼吸,是否還要插回去,就在我們幾乎決定要拔管放棄的同時,醫院護理師說他自己不小心將呼吸管移位,所以他們決定拔管讓他自己呼吸試試,沒想到比預期的好,他可以自己呼吸。原先醫院評估他吞嚥能力的不好,暫時只能用胃管加點滴進食,隔天下午外公外婆來看他,他又不小心弄歪胃管,所以就順勢拔除,結果竟然也可以自己吞嚥,就在這天從加護病房轉到病嬰室,我們的心又放下一點點。

很多家人好友都在幫他加油,中榮的醫護團隊也很用心在照顧他,生命徵象穩定後,終於在12/1出院了。之後我們帶他去看了兩個小兒神經科的醫生,我問童綜合遲景上醫師腦傷的原因,跟中榮醫生說的一樣,先天性代謝異常或是出生時的缺血缺氧都有可能造成,等到報告出來可以用排除法來確定原因,真心希望報告過關,別再有別的病痛。一周後我們又去找中國醫的郭煌宗醫師,醫生在最後突然語重心長地跟我們說:

“時光不能倒流,不要讓時間停留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因為無法再改變甚麼,要接受他的缺陷,帶著這個缺陷去生活,陪他一起找出他的優點,就像郭醫師跑步永遠最後但是會跑完,但考試永遠第一,人沒有完美的”

媽媽玻璃心,口罩裡的淚水流不停,此時奐奐伸了一個懶腰發出嬰兒語我轉頭過去看,我想郭醫師還是有發現吧。

最後曬一下奐奐的照片,經歷大風大浪的男子。

2015-11-23 (1)12342364_10203821308932791_8663779198350472405_n (1)

出生第九天扯掉呼吸器,醫院還是幫他補一點氧氣,管子看起來很可怕其實只是戴在鼻孔上而已,之前是從嘴巴插進去的。還有掛在加護病床來自親友們的平安符。

2015-11-24_11-05-48
2015-11-24_11-18-35

出生第十天早上剩下胃管,護士說我們可以抱抱他。

這天下午連胃管都扯掉了,臉上沒有管子,終於看清楚你的臉!

2015-11-26_08-32-24

過了幾天,病嬰室通知也許不到一周就可以出院,讓我們好振奮,拿出生產前洗好的衣服,芃說要幫弟弟穿衣服。

2015-11-26_19-42-17

擺在一起才知道芃那麼大一隻了。

P_20151201_202841 

第一次見面,看到這個畫面好感動,我們沒想過姊弟倆要一起合照會這麼難。

P_20151202_195734

阿芃對奐奐很有愛,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有三歲小孩的調皮,半夜被奐奐的哭聲吵醒但從不嫌他吵到她,還會在被吵醒時拉一下音樂鈴說是自己要聽,三不五十會想摸摸他親他臉頰,把自己臉頰湊到奐奐嘴邊說弟弟也在親他。

未來還有漫漫的復健長路要走,能復原到什麼狀況我們也無法預料,但他很努力,我們也義無反顧的陪着他,未滿月開始安排早療,每個禮拜至少會跑兩天醫院。

奐奐,雖然從小就比別人辛苦,但我們會陪著你,現在我們累一點,未來的路會更順利一點,相信你會讓我們看到奇蹟,就像之前一樣。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