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報告出來了,寫一下紀錄。

一直以來,婦產科都跟產科比較有接觸,除了年輕時代讓自己不小心長了一次黴菌以外(癢翻),婦科這方面還算勇健,一切都是因為這個小東西….但它說小也不小,婦科醫師術後跟我說:「它比我想像中大…很…多!」

===前言===

生完奐奐的頭幾個月,大概他才一兩個月大的時候,我就覺得下面怪怪的…就是打個噴嚏咳個嗽,下面也跟著打個噴嚏咳個嗽(這樣描述有否生動?),OS:生兩個會陰就變鬆,那生三個生四個怎麼辦?還是生產當下太緊急導致產科醫生沒幫我處理好,但是我自己沒出力也沒甚麼事,就這樣沒去理它。

四月份的生理期來時嘴巴又破,非常不舒服,頭暈想吐,生理期結束後分泌物變多了感覺有一點點異物感,有天早上自己摸了一下!怎麼摸到一塊東西,照了鏡子看到一塊肉凸在外陰部,推了它一下,居然是活動的,被我給推入會陰裡面!(第二胎餵母乳兩個多月生理期就報到了,比第一胎五個月還要早)。

===檢查去===

那天帶奐奐跑了一個下午的醫院,晚上先去附近婦產科診所檢查看看,心裡還是會想到是不是生產那天沒弄好。初診單填一填,醫生問了我的狀況後就進去內診了,護士還問我要不要用自費鴨嘴,結果沒用到。

醫:「喔~這個喔~(哪個?)這應該一陣子了吧?」
我:「應該是,之前只覺得會陰怪怪的」(不知道怎麼解釋上下一起打噴嚏的感覺)
醫:「你生產之前應該沒有吧?」(所以跟生產有關?)
我:「沒有,去年十一月生完才覺得怪怪的。」
醫:「這個可能要去你生產醫院看看喔,現在不敢幫你弄,這個要手術。」

醫生用不敢這字眼,害我有點擔心,他說是子宮頸壁腫了起來,先幫我把它塞進去一點,他認為裡面應該是水,要我去原生產醫院找我的醫生或是去大醫院處理,只好往醫生可能不瞭解我的狀況故有此建議。

回家馬上掛了大醫院,中國醫藥大學婦產科每一診都非常多人,華勒斯幫我掛了陳怡燕醫師的診,看著診間人來人往的孕婦,想起自己半年前還挺著個大肚子,說起來還挺懷念的。

因為腫起來的部分被塞在裡面,內診的時候陳醫師一度找不到:「疑?這是甚麼?」然後仔細地幫我檢查一下,我也不斷抽氣,因為內診真的很痛,生產時被內診都還比不上這時的痛,檢查後我汗都快要滴下來。

和昨天的診所醫師說的一樣,子宮頸壁腫了一顆,接近陰道口,所以掉下來也推的回去,她問我會很困擾嗎?如果要把它拿掉就必須全身麻醉才可以,因為我檢查都已經這麼痛了,一定要全麻,就好好讓我睡一覺他們好好幫我手術,手術很簡單,只要切開一個小口把裡面的東西引流出來,傷口在裡面也沒有縫不必拆線。他們也會送去檢驗看裡面是甚麼東東,麻醉的關係必須有家人陪同手術不可自行前來。幸好,我想就跟嘴巴的傷口一樣吧!

秉持著異物感和不想跟多餘的東西相處太久的心態,沒猶豫地約了三天後手術,決定手術之後就會被安排至麻醉科衛生教育,說明一下禁食原則等注意事項,但因為那時已經休診,醫生要我手術當天早點去麻醉科衛教之後再去產科報到就可以了,於是拿了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麻醉說明書與一般陰道手術說明書,就回家去過母親節了。手術前還問了有全麻經驗的抱枕和tomo,她們說全麻時都做了一場夢,我蠻期待可以好好睡一覺的因為奐奐還沒睡過夜(笑)。

===開刀去===

早上八點多接到產科電話要我趕快去報到,因為沒有我的抽血紀錄要我趕緊到產科抽血,九點趕到待產室,眼前的景象又讓我們想起生奐奐那一天的驚心動魄,還好今天只是來做個手術而已。護理師說我不必抽血了,因為很年輕(好久沒被說年輕了(´///☁///`)),換好手術衣上好廁所被帶到手術室,手術床在屁股那邊有一個孔,我猜這是剖腹產的手術台(?),麻醉師問了禁食狀況、病史、有無全麻過,說等等會從點滴打麻藥讓我睡著,然後婦產科住院醫師來關心,說等等陳醫師就會來手術要我放輕鬆,之後的印象就是在恢復室清醒的時候了,前後大概經過了一個半小時。

禁食:前一天晚上十二點之後就不能進食,但我沒注意是連水都不能喝,早上五點多親餵後我喝了一點水,還好不多,麻醉師說要是喝太多就ㄎㄎ了。

麻醉方式:適用短時間手術的靜脈全身麻醉,從點滴打麻藥進去,使病人進入睡眠狀態。

20160524_115443

痛感:醒來之後不太會痛,但是超想睡,打開眼睛一下又繼續睡,但恢復室人很多,睡睡醒醒的又躺了一陣子就被推到產科的恢復室了,回想剛才我完全沒做夢耶,我睡好熟!護理師說會陰那邊有塞了一塊紗布,晚上洗完澡後再自行取出就好。

空腹快要12小時餓翻了,不必等排氣,等到完全清醒後,坐起來頭不暈先喝水,沒有嘔吐感就可以吃東西,我都蠻順的,就趕快叫華勒斯幫我去買吃的,他看我餓得要命買了一顆肉包上來馬上被我吃光光,護理師好像嚇了一跳看我也吃的太重口味了,還問我不會想吐嗎?但我只能斜躺著吃,坐起來會陰就會痛不敢坐直。

護理師:「你現在感覺如何?」
我:「坐起來好痛!」
護理師:「好,那你甚麼時候要出院?」
…..

可能是因為我食慾太好,有其他比較急迫的病人需要床位,我們就趕緊出院了,回家當天下午和晚上我幾乎都躺著,走起路來屁股長長的,等好久終於等到晚上了,趁洗澡時把紗布頭沖濕拿出來,結果這部分是這個手術最難過的一關,醫生有留一個紗布頭在外面,我只要順著頭把紗布拉出來就好,呼,紗布緊的要命!拉出長長一條卻覺得還有更大一塊在裡面,紗布好像黏住傷口了啊啊啊啊,憋住一口氣用力拉出來還拉不出來,憋了好幾口氣最後拉出半個拳頭那麼大的紗布,紗布上有血但還好,看起來是手術當下的沒有新的,而且拉出來之後傷口也完全沒感覺了,又恢復平常走路的樣子。

用藥:醫師開了三種藥兩天分,一天四次,而因為有抗生素所以一旦吃藥就要全部吃完。

20160513_102032

 

===回診*看報告===

隔天下午回診,傷口看起來不錯,她說那顆囊腫比她原本想的還要大,超過三公分很多,裡面的東西不太像水,是有點稠稠的液狀,一周後看報告是良性的,她說那是腺體一直腫大形成的囊腫,很多人都會長,但很少人長在會陰,不過應該是不太會再復發了。

手邊有一張衛教單,分享一下上面沒有提到的部分:

❤通常手術後會有少量出血(有);白帶(無);下腹部輕微疼痛(有)。
❤有以下情形要立即急診回診:大量出血超過月經量;發燒;分泌物有異味;嚴重腹痛。

診所醫生和陳醫師不約而同都問我生產時有發現嗎,生完回診時醫生檢查都很好,我想當時應該是還沒長,但過幾個月就長出來了,隨著時間越來越大,大到掉了出來,去中國醫檢查的前一天上網查了資料,還以為是子宮頸脫垂,年紀輕輕就子宮頸脫垂我老了怎麼辦嗚嗚,也遍尋不到相關的資料,幸好只是良性的囊腫,生了兩胎並不會鬆掉,現在可以盡情的打噴嚏和咳嗽了!(沒事幹嘛打噴嚏和咳嗽呢?)

總之,沒有多餘的東西感覺好好!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