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_205848

每周的早療已夠充實,似乎還要動個刀才叫man?((可這年頭流行無暇肌))。距離奐奐術後已經一年,但息肉手術算是非常小的手術,當時第一次的評估讓人卻步,對於小孩的事,我認為我現在的心臟沒以前強了。再次諮詢其他醫生後我們才覺得可以做,幸好手術成功了!

2015-11-29_10-59-072015-11-17_11-23-30

因為出生時的危急,奐奐被推出產房時華勒斯看到他手上有一個特殊的地方,直到當晚在加護病房首次見面時我才仔細瞧奐的樣貌,原來是左手有塊多出來的肉,俗稱第六指,據說華勒斯的遠房親戚也有,因為奐的第六指沒有骨頭,醫護都稱它為息肉或是贅生肉,從病嬰室出院的時候,醫生考量他月齡小,建議我們之後再處理。

第一次評估(1M13D )

2016-01-23_05-59-53

滿月後趁著早療課的空檔,華勒斯帶奐奐去榮總外科和麻醉科評估,外科說可以做,轉麻醉科評估時,醫師說全麻的風險有可能會缺氧和心肌梗塞,決定晚點再說,但心裡也有疑問,月齡大一點再做風險會降低嗎?

20160224_16262920160224_162630
20160217_121329

這期間有物理治療師提到,可以把連接的那一條肉綁起來,阻斷血液流通息肉就會壞死,如果我們要可以幫忙做,約而同在打預防針的時候,衛生所的醫生也說,綁死息肉就會掉下來,聽起來很容易又不用麻醉,只是會不會有風險?

20160201_114724

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一塊肉,如果有骨頭連接似乎還穩固一點,奐的息肉和拇指只連一條細細的肉,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小心翼翼的。去早療課運動或是平常芃跟他玩的時候,我們都擔心會被扯下來@@。

20160229_230341

細細的肉線連接,有著血液和養分流通,息肉會長大,指甲也會變長,看久了我覺得很可愛但別人可能會覺得驚悚吧,有次我表妹接手抱奐奐猛一眼以為自己把一根指頭((正常會有的那五根))扯下來,嚇到自己XD。滿三個月後,萬般考慮之下,決定再諮詢其他醫生,選離家近一點的中國醫。

第二次評估(3M9D )

醫生說手術現在做和大一點做麻醉風險都一樣,早一點弄比較好,因為他以後吃手可能會去咬到((當時他還不太吃手)),息肉表面應該還是有神經的,如果咬到是會痛,她還說遇過有病患用綁的讓息肉壞死,最後因為發炎腫超大一包的,千萬不要這樣做((其實我都還沒問這個))。接下來的麻醉科醫師也沒提到榮總說的那幾樣風險…。

決定要做了!考量術前需要空腹而嬰兒不耐餓,醫生立刻為我們預約了幾天後的第一刀,7:30非常之早。

我們沒有特別挑過醫師,門診和手術都是中國醫兒童外科曾采藝醫師做的,醫生人很好,和她討論病情時感覺很安心,我相信醫生緣也很重要。

奐奐除了對著女醫生笑以外,也對麻醉科和幫他抽血的護理師報以笑容,針嘟進去只皺眉哎了一下就停了,當下覺得以後應該是個比芃愛笑的小孩,這一年來證明果真如此。

手術前一天(3M16D )

IMG_0709

就快要把息肉處理掉了,又不能泡藥水留它在家裡當標本((很愛開玩笑)),前一天用單眼拍下當紀念,畢竟肉是我生的對它會有感情。

IMG_0707

芃愛拍照又愛翻白眼。

溫馨提醒!以下有息肉近照,不喜勿入趕快跳開喔!

IMG_0728IMG_0733

正面照超像真的手指,尤其小小的指甲好酷((母愛噴發))。

因為隔天7:30要手術,母奶最晚在3:30就要餵完,睡前奶在10:30喝完睡著,大人也比平常早點睡,1:30夜奶餵完我也餓到吃了一碗泡麵,吃完眼看也快要3:00就不再挖他起床喝奶了,沒想到5:00他就餓醒,超過最晚的喝奶時間不敢再餵他,就這樣一路餓到手術結束 。

手術當天(3M17D)

5:00醒來又餓又想睡,哭哭停停的,肚子餓睡不著只好輪流抱著安撫,出發前在附近土地公廟祈求平安,算一算我跟華勒斯只睡3.5小時。

20160303_07281820160303_073148

報到

醫院要我們7:15至手術房報到幫他換好手術衣((最小的尺寸對他還是很大)),護理師問我們是否要跟奐進去,可以有一位家長陪同進去直到麻醉完成,護理師請我抱著奐奐坐上輪椅,她推著我的路上一邊問我生產過程一邊了解他的病歷。

20160303_07355620160303_073600

手術開始

7:50進手術房準備麻醉,麻醉師前置作業大概十分鐘,他們幫他蓋上綠色的手術布,問奐的身高體重並安撫在台上哭哭的他,比一比呼吸罩的尺寸,外科醫生這時進來說:「他很生氣喔。」我表示他餓了但沒辦法一定要餓一餐的。

大家一邊安撫一邊把準備好了的麻醉藥給他吸,放他口鼻的時候他嚇了一大跳,更加掙扎大哭,看著奐奐在我面前從大哭瞬間昏睡過去,大概只有半分鐘((之前麻醉師說二到三分鐘)),那一刻我好怕奐奐醒不過來喔!

20160303_075558

家屬們在休息室等,座位不多,盯著螢幕內心緊張,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手術大約半小時,8:25被通知進恢復室,一次只有一位家長能進入,手術很順利,只是好像麻醉退掉傷口痛,又餓又累哭得很慘。

20160303_091751_001

抱著搖著終於睡著,上半場是華勒斯抱但他剛剛醒來哭不停,護理師說爸爸可能不常抱要不要請媽媽來,其實在家都是華勒斯在抱的,輪到我抱他只是剛好時間到了睡著了((華勒斯表示無奈))。恢復室休息需要一個小時,術後兩小時才能進食,9:30離開回到家剛好10:20終於可以喝ㄋㄟ了,累到下午大睡了2小時。

20160303_100825

回程路上不知道是痛還是想睡,從副駕駛座手機拍看他扁嘴在哭,奐不高興時都會出現這種千頭萬緒的表情實在很好笑XD((好啦我又母愛噴發了))。

20160303_195126

到了晚上看起來心情好很多,似乎和傷口和平共處了。

20160303_19530220160303_105117

傷口不能碰水,這兩天只能擦澡不要洗澡。

回診

20160305_111821

術後兩天回診查看傷口,打開紗布原來被縫了兩針,傷口稍微腫腫的,每天要擦乾抹優點後用OK蹦包起來,怕不緊再加上3M膠帶就可以了,一周後拆線,期間避免口水細菌接觸傷口。

拆線

拆兩針很快,快到來不及哭XD,傷口有點凸凸的所以要繼續貼美容膠,用尺寸最小的美容膠貼至少半年,醫生交代膠不黏再換,直到我們覺得傷口夠漂亮夠滿意為止。傷口在拇指的地方美容膠很容易掉,幾乎兩天就要換一次,外面也還要再貼上一層OK蹦才能固定,還特別拿有圖案的卡哇伊OK蹦((拿芃的來用))。

20160307_09234020170314_21392120170314_213848

這是一年後的今天,傷口的樣子。術後大概貼了一個月就沒幫他貼了,雖然有朋友說男生不用顧的這麼漂亮,不過我們不是這麼想,是覺得奐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忙((早療)),外表對他已不重要,且正面看還真的不太明顯,等拇指長大後疤應該會更小吧,如果很在意傷疤的話可以貼個半年以上,我們貼一個月就有效果了((美容膠OS:畢竟我也不便宜(撥髮)))。

20160309_161959

一般的息肉手術是門診就能處理,但因為小嬰兒需要全身麻醉讓他不要動,避免危險並增加手術進行的安全性,不管手術是大是小,慶幸沒遇到那萬一 (´,,•ω•,,)♡。

20160326_205848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