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1_114724 
最近早療群組裡似乎又有爸媽遇到,這個問題就像不準時的MC,大概幾個月就會有爸媽問老師一次,LINE群組的記事本很好用但卻沒有搜尋功能,一百多人的群組裡洗版洗很快,要找舊文要滑很久,獨立出來以後丟連結過去比較快。
睡眠問題也是奐奐嬰兒時期的一部分,0M-3M成長記下集還沒寫完,先插播睡眠特輯,不是每個高張力孩子都不好睡,只是剛好遇到惹,不曉得網路上會不會有人同樣家有高張力寶寶,如果剛好是月齡小、又剛好不好睡的…可以試試下面提到的擺位方式,我們家娘娘老師真的很有辦法。沒有睡眠問題的人就當媽媽曬照片好了XD,昨天有老師說奐越大越像Jasper(陳小春兒),我是覺得奐比較好看啦哈哈(老王賣瓜概念)。
\([●] ̄ ̄∇ ̄ ̄)ノ分享文正文開始 \([●] ̄ ̄∇ ̄ ̄)ノ
爸媽最關心的睡覺議題來了-上集
身負重任娘娘指定我整理這個議題,奐目前五個多月,出生以來他的睡眠問題就困擾著我們,一度懷疑他是不是有睡眠障礙?奐是個張力高的孩子,小的時候身體常常後拱、腳蹬直、不會自己放鬆身體,抱他的時候也要和他的力量抵抗,常常連抱著都找不到讓他舒服的姿勢,除了剛滿月那段日子放上床他可以自己睡著以外,後來想睡覺都可以哭到發紫。月齡2M前還可以用側睡的方式,隨著時間過去這招越來越失靈。
20160201_114724
於是開始了抱著睡、背著睡、搖小床睡的不歸路,睡著才能放他去小床,白天小睡不會超過一小時,深淺眠轉換時睡不回去(小孩大概睡40分鐘會進入淺眠期),容易被吵醒,我甚至已經上網看了靜音滑鼠,因為他只有晚上進入長睡眠時才會睡沉,但每天要到凌晨1:00~3:00這段時間才會進入長睡眠,心想這麼小的月齡應該一到晚上就會累了才對,而且他醒著還要運動耶,感覺他睡不好情緒也不好。
20160305_09361520160318_12061120160324_151601

奐4M25D時托嬰到老師家,她用了幾種擺位的方式,奐奐白天居然睡著還可以聽音樂那天他晚上十點多喝奶睡著一直到隔天早上五點多才醒來(連睡七個小時),喝奶後馬上睡又睡到八點多,中間只有凌晨兩點多醒來一次老師拍拍他(或重新擺位)之後又睡著,回家後發現這樣擺位真的睡比較熟,淺眠期醒來雖然要拍拍但也比較睡的回去,而且變成每天晚上八九點就進入長睡眠了,分享給大家!

趴睡擺位

20160409

之前發現奐奐喜歡吊床,一躺進吊起來的浴巾就不哭,但老師說吊床用多會限制孩子的發展不能用太久,高張力的孩子喜歡掛著趴著,趴睡的時候要呈現這樣的弧度,身體用毛巾或枕頭墊高(用毛巾較好可以常換洗),且手要伸出去,口鼻下方微微懸空,嘴巴那邊放吸水毛巾,想睡哭哭或睡著時接口水用XD。

側睡與仰睡擺位

20160409-220160409-3 

仰睡或側睡要讓他背後有靠山,仰睡時將毛巾墊在肩膀下方,讓他有被人抱住的感覺。老師說在推車上也可以這樣擺喔!(側睡這張超像爭鮮壽司)

因為還不會翻身,白天趴睡時大人會顧著,晚上用仰睡。明顯白天睡的比較好,晚上還是會固定三小時左右醒來(媽媽憨慢),還好他喝完奶馬上就會睡著。淺眠醒來也比較睡的回去了,用拍拍的方式邊聽海馬音樂鈴,老師說高張力的小孩不愛人家拍背,可以隔著小被子拍側邊,我是都拍屁股。

後來趴睡時會自己轉頭晚上也將他用趴睡,小床上裝有嬰兒呼吸監測器,心得是墊高身體如果用枕頭,枕頭別超過身長太多,因為他們睡到一半醒來會動會踢,很容易往前衝,有時候不舒服就會醒來,月亮枕很好用比較不容易往前,但會往後XD,老師也有說,同樣的姿勢用久也會失效,屆時爸媽就要想其他的姿勢了。

 \([●] ̄ ̄∇ ̄ ̄)ノ爸媽的實地演練照片 \([●] ̄ ̄∇ ̄ ̄)ノ

20160410_18543620160410_222330201604112016041220160427 

#下集是非高張力小孩的睡眠問題(但一直沒完成哈哈)
#終於不用抱睡、背睡、搖睡了
#奐奐還沒睡過夜(5M+),連續睡眠目前最長四小時,希望趕快破關

後記:
之後因為奐奐活動力變好動來動去的,枕頭跟毛巾已沒辦法盡到擺位責任,就讓他直接平趴在床上睡覺,然後他就趴睡到現在(2y2m),想睡覺時一摸到平面就想要翻趴。一直到10M-11M才漸漸睡過夜,一歲初還是會有夜奶,但比起以前華勒斯抱到凌晨兩三點他才要長睡眠,已經好非常多了,感謝娘娘讚嘆娘娘,好的治療師很多,但有同理心、真心愛小孩又有勇氣的治療師可遇不可求,奐奐很有福氣遇到她。

最後幾張奐被托嬰的兩天一夜,跟老師們玩的紀錄(還被帶出門晚餐),那時候就很愛跟人玩了,奐的個性跟芃迥異,希望以後的上學之路比姐姐順利。

1460389414122146038941702714603894314861460389469207123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