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5 13.44.04_resized.jpg   

(2014.3.17 新台中市政府)

「這樣就好了嗎?」剛剛問了市政府公司登記承辦人員。

沒想到以為很麻煩的居然可以這麼快。

上網查詢公司登記並不難,所以我們打算自己跑流程,一方面節省開銷,一方面也想知道自己辦真的很難嗎。

 

提交給市政府的資料,其中有一項一定要讓會計師完成--資本簽證,必須讓會計師查驗公司資本額並提供查核報告書。

農曆前年詢問了好幾間會計師事務所,關於記帳、公司登記以及資本簽證的費用:

1. 記帳費用:每個月$1,500-2,500元不等(年度繳交 13-14個月不等)。

2. 公司登記(含進出口卡)費用:$7,000-10,000元不等,價差很大,然後自己上網辦進出口卡是免費的。

3. 資本簽證:大部分的事務所都不願意單獨做資本簽證,10家裡面大概只有2家願意做,費用$1,500-2,000元不等。

 

第一家願意做資本簽證的事務所電話裡給我的報價是$1,500元與$2,000元(依照資本額不同而有不同),

隔天我們去拜訪一家座落於七期的事務所,一位江湖味兒會計師花了半個小時說他在大陸做過的大公司、跑過的驚險案子以及如何幫助公司度過難關,

他說:公司登記直接給我們做好了啦!你們的時間可以拿去其他有意義的事情」(他的報價是$10,000元)

其實這也有道理, 但是他後來說:「你們有缺這個錢嗎?」,奇檬子突然不是很好,因為我們真的很缺!

 

第二家願意做資本簽證的事務所也在電話裡直接報價,是$2000元,也說明辦理資本簽證需要哪些資料, 雖然只是記帳士,不過有配合的會計師。

最後備妥資料送到會計師事務所,三天後就通知我們完成了, 又花了兩天準備公司登記資料,今天送去市政府之後就等待審核通知。

前後花不到一周的時間,驚!原來這樣就辦好了,很想問問會計師:「你有缺這個錢嗎?」(心中大喊:你的半小時應該比我的值錢!)

 

公司登記真的超簡單,如果有時間自己辦,或是想把預算拿來做別的事情,真的不用怕麻煩。

先找間願意做資本簽證的會計師事務所(如果記帳士有配合的會計師也可以),然後完成所有的表單,跑一趟市政府,就省了好多錢。

 

資本簽證所需資料:

1.公司名稱預查核准文--上經濟部商業司查詢你的公司名稱是否已經有人登記,填上公司可能的營業項目

2.負責人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3.公司章程影本

4.公司登記表影本

5.資本存足後,隔天申請存款餘額證明1份--去公司儲備戶的銀行辦理

6.存摺封面影本(整頁翻開印)

7.存摺銀行蓋章頁影本(整頁翻開印)

8.存摺金額頁影本(整頁翻開印)

9.公司大小印章

10.代辦費2000元

 

有限公司登記所需資料:(由於我在台中市,所以是向台中市經濟發展局辦理)

1.申請書

2.公司章程影本

3.股東同意書影本(股東需親自簽名)

4.董事願任同意書影本(董事須親自簽名)(如擔任董事者已於股東同意書親自簽名同意時,免附)

5.股東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影本

6.董事或其他負責人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影本(含指派、改派代表人之指派書)

7.建物所有權人同意書影本及最近一期房屋稅單(或所有權狀或建物謄本)影本

8.會計師資本額查核報告書暨其附件--會計師資本簽證

9.委託會計師簽證之委託書影本--會計師資本簽證

10.設立登記表二份

 

空白表單都可以從各縣市政府的網站下載,來看看我們這次自己完成公司登記的花費金額吧!

公司名稱預查 $165+刻大小章 $109+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2000+公司登記 $1000+存款餘額證明兩份 $70 = 總共$3344👏

 

下一步就是到國稅局辦理稅籍登記了。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