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8 11.16.35

最近一年是最善用政府資源的一年了^^,除了參加圖書館活動和定期借書,也在托育資源中心借了很多玩具,分享這次大嘴鳥故事話劇和台中北屯圖書館合作的活動!

芃人生的第一張借書證拿到之後,就在圖書館直接預約了閱讀起步走贈書活動和這個圖書館的話劇活動。

2014-10-18 10.43.41

有點遲到,整個北屯圖書館親子閱讀室都客滿了,終於讓我們卡到一個空隙,坐定之後發現劇場小安老師很忙碌的在擺東西。

今天要演出的繪本,就是兔子借地這本書。

兔子家中沒有糧食需要耕作卻沒地,大熊有地不耕作,兔子拜託大熊借地給他。
大熊雖然同意但有一個條件,借地可以,但收成的時候,兔子必須把東西分給他一半。
兔子知道大熊想不花任何力氣就想得到收穫,想要教訓他,勉為其難答應他說會把上面的一半分給大熊。
大熊答應了。

2014-10-18 10.43.47

小安老師飾演的是兔子,擺上去的是甚麼呢,好像是菜?

2014-10-18 10.48.54

 2014-10-18 10.48.04

原來兔子種的不是菜, 是馬鈴薯。大熊要的是上面的一半,所以一顆馬鈴薯都沒拿到。
大熊氣呼呼的說:「下次,我要下面的一半!」

2014-10-18 10.54.12

2014-10-18 10.54.32

結果呢,兔子種的是高麗菜和花椰菜,呵呵,是故意的吧!
阿布老師飾演的大熊又不爽了。
大熊說:「那下次,上面下面我都要啦!」

2014-10-18 11.02.14

哇哈哈兔子改種玉米,大熊只拿到玉米根和玉米莖,玉米都沒拿到,生氣又懊惱,畢竟兔子都答應了他的要求啊!

2014-10-18 11.04.59

2014-10-18 11.09.50 

兔子念頭一轉,她因為借了大熊的地,收獲了馬鈴薯、菜和玉米,得到了這麼多,如果因為這樣而傷害了大熊,也許就失去這位朋友,而且永遠都可能借不到地了。所以他向大熊表示感謝並把收成的一半自動送給大熊,這才圓滿結束,兩個人都開心(阿布老師演的大熊笑到嘴要裂開了,小安老師講英文好好聽)。

2014-10-18 10.56.21

2014-10-18 10.47.53 2014-10-18 10.59.00 2014-10-18 11.06.11

我覺得活動很棒的是,
每到一個段落,都會邀請小朋友上來挖馬鈴薯、摘菜,動動手做互動,而不是一直聽故事。
阿芃也不是一直都在聽故事,更常在觀察大家在幹嘛,看到老師擺出道具的時候眼睛特別亮,每次都很想上台參與,排隊時又拖拖拉拉不敢往前,爸媽在後面推一下屁股她才如願摸到花椰菜。

2014-10-18 11.16.20

2014-10-18 11.19.57

說玩故事之後還有帶動唱、玩反應遊戲(right舉右手、left舉左手),上下兩張照片依年齡大小分組。(阿芃消失了,左左右右的反應遊戲對她來說沒有旁邊的沙發來得誘人)

 

兔子借地這本書似乎蠻少被討論,資料不多,一度以為它已經絕版了,查了一下,是2012年出版的書。

最早大熊借地給兔子的時候,並非完全出於好心,期待能夠得到兔子的收成,一開口就要一半,兔子也不干示弱地想到對策來對付大熊,讓整件單純互助的事情也變得不單純了。

就像在大人的世界裡,
我們在幫助別人的時候,是單純的幫忙,還是有任何一點的私心或貪念呢?
我們在幫助別人的時候,出於自願或者被強迫,心情會有甚麼不同?
又或者我們求助他人的時候,尤其是面對熟人或親人,是不是很容易視為理所當然呢?

 

大嘴鳥故事話劇(原來兩位老師是夫妻^^)
https://www.facebook.com/toucan.story?fref=ts

兔子借地。合作與分享的故事
2019140640036b

書名:兔子借地
作者:巧育編輯部
出版社:巧育
出版日期:2012/11/28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2y2w] 桌遊趣。Lasy樂喜積木&毛毛蟲疊疊樂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推』或『讚』作為鼓勵喔!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