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5_181001_0002

入學滿三個月,奐奐的幼兒園生活跟芃姊念的一般私幼有很大的不同,奐奐去的是社會福利機構承辦、專為特殊兒日托服務的學校,有著教保員(就像幼教老師)、專責的社工師,有專業的治療師上團課,也有一對一時段療育服務。

20180908_142353

從嬰兒期一起上團課的寶寶們有的去上學了,有的畢業只需定期追蹤,其實大部分的家長都需要收入和喘息,孩子也需要團體,大家都在討論何時要送孩子去上學。醫院老師曾說過奐可以去一般幼兒園,也有願意收特殊生的,但我們覺得依目前狀況還是特殊學校能協助他多一點。奐主要的狀況在動作,上學後的認知一般都會進步很多,但動作發展就不一定了,要我們再撐一下,兩歲後的奐很會跟阿公阿嬤討電視,又再等了個半年。

20180918_21492520180918_215002

養到第二胎,許多事情對我們來說仍是第一次,一歲多幫奐奐物色學校進入待排(芃姐念幼兒園三個月前我們才開始看),今年六月份奐奐的月齡來到兩歲多,待排的兩間學校同時通知有名額,再次參觀了一遍,身為行動不便一族但又有反應的奐奐,對他來說選擇混齡混障別的學校,受到的刺激可能會比較多,對發展會比較好。像那年代的國中入學前的智力測驗一樣,奐奐的學校會先幫新生進行整體評估,評完看了成績之後我心也涼了一半,兩年多來即使面對各種評語已經身經百戰,身為父母無可避免,對於孩子還是有所期待。

20180908_171741

在一個週五帶奐奐早療結束的路上,接到通知下週三報到,有點措手不及,這三天只上半天,讓新生先適應學校生活。

Day1

20180919_081118

第一天可以早點到讓老師多了解奐奐,不過第一天上學全家睡過頭,而且打好如意算盤一起開車上學上班,但沒算到先送芃去上學再去奐的學校會繞那麼一大段路。

20180919_093743

奐奐被分在四個班級的其中一班,12個學生有3個老師,主責老師說奐奐是她第四個學生,未滿三歲是本班最小的學生也是本學期第一個報到的,整個很新鮮。

20180919_09104620180919_090333

剛進班時幾個哥哥姊姊跑來找他其中一個還學他爬XD,認識環境時在寬敞地墊裡感覺很開心吃地墊呢,跟老師互留line時也來湊一腳,芃的學校沒有跟家長互留通訊軟體一切都靠聯絡簿溝通,我們也不太好意思主動跟老師交換,結果奐奐一上學後就多兩個群組,班上有一個大群組,老師和各自負責的學生家長也有一個,即時得到班上團體課程和孩子的個人照,我們也整個很新鮮。

20180919_092430-horz

這麼小的輪椅一般人應該沒甚麼看過,老師們馬上準備一張並給予調整讓他坐的比較正坐起來也舒服一點,AFO鞋也需要穿著比較好。剛好今天遇到音樂治療課,玩著音樂搖鈴,坐在鋼琴前面還有伸出手去彈鋼琴。因為奐的不便狀況需要老師的很多協助,被老師第一次抱起時就扁嘴準備哭了,離開時老師抱著他背對我們,第一天奐奐很棒沒有哭但是一直皺眉頭。

奐奐自從愛上喝水之後都是水杯就口喝,但因為舌頭張力的關係會推出很多水需要另外用毛巾墊著,老師說還是要協助他之後可以獨立完成喝水,再想想是否用鴨嘴杯或是吸管杯,她先用湯匙餵水看看(結果就不喝了@@)。

Day2

20180920_090204

今天一坐上椅子跟他byebye就哭了,在教室外拍下這張哭到歪腰,中午接放學時一看到華勒斯就崩潰大哭(好像在哭訴),上推車卻好了,出校門更開心還舉手舉腳歡呼,但是發現是上阿公的車又崩潰大哭一次(因為阿公要帶他去水療),阿嬤說奐奐因為哭得太傷心直到上課時都還在喘(心疼)。放學時感覺老師想跟華勒斯分享奐的狀況但是沒時間,幸好有聯絡簿,奐奐在學校時想到爸媽還是會扁嘴,但是有慢慢調適,後來上課也能很開心配合。

Day3

20180921_122357-horz

一樣哭到歪腰,老師說後來穩定之後就可以看同學玩,自己按小電腦玩具慢慢就有笑容囉! 今天遲了十五分去接他,老師正要抱他進大家午睡的地方,看起來還算安靜只是太興奮還在四處看。

念三天半天的行程終於快要結束,只上三小時就放學的時間過得飛快,快到每一天都差點忘記要去接他XD。中午接了奐在去上課的車上他都秒睡,而且每天11點就吃午餐,晚餐時間也秒餓,也可能是剛好這三天下午外面都有課的關係,晚上也都很快睡著(跟上學後更勁量電池的芃姐完全相反)。

20180908_171801

Day4

本周遇到中秋連假只需上課四天,少上一天也好因為要開始上整天了,在學校會不會睡不著呢?

20180925_181001_0004-horz

剛好是奐的主責老師輪值午休時間,果然是過於興奮,午休時間還在爬老師大腿。

20180925_181001_0002

呼,第一次在學校午睡就成功!!這麼亮也睡得著到底多累。

20180925_084034-horz

這天的進校門三部曲,接近學校臉色丕變,一轉進校門放聲大哭,就是不想上學。

20180925_181001_0011

正式上課恢復正常,在學校很多單元課是三位老師帶的,這天的單元課用耳朵聽聽交通工具和動物的聲音,老師說動物的聲音他不喜歡一聽到就哭了,奐幾次在醫院的職能治療課被大象叫聲嚇到過幾次,很不喜歡按下那顆按鈕XD,但最討厭的莫過於人聲廣播,芃學校的聖誕晚會和畢業典禮晚會都是奐奐去練膽子的時機,看一兩個表演已經是極限,不過上學後常聽到廣播聲,本周末姐姐的聖誕晚會若能過關,明年姐姐的畢典就能好好參加了。

20180925_203133

這天也收到好友寄來送給奐的小書包!(兩個月之後發現跟同學撞包,奐看到別班的媽媽拿著一模一樣的書包哼哼叫人家不要拿錯XD)

Day5

1537935834151

上學第二周就遇到校外教學,學校的特製輪椅和推車一樣搭公車時可以直接固定在校車上,參觀飲品觀光工廠,老師傳了一系列照片給我們覺得好好笑。

15379358339131537935833979-horz

抱著超大一包茶包,打開體驗摸一摸,奐奐應該是有點害怕這種觸感所以臉色不是很好哈哈哈。

1537935833684

前一天才跟老師說他不喜歡人聲廣播,今天立刻在觀光工廠驗證,看到這醞釀表情舊知道他再聽導覽了,哭了一下下,老師說安撫一下就好了。嚐了一滴滴烏梅汁和玉米濃湯,超愛玉米濃湯,奐奐討厭酸的,無糖優格跟酸的水果都怕怕。

Day6

20180927_181001_0002

今天的表現更好很快就不哭,雖然不愛上學但是食慾還不錯,中午因為有雞塊而吃更多,是說麥當勞雞塊應該是很多孩子的愛。有鑑於上週爸爸來接但坐上的是阿公的車而崩潰之後,今天華勒斯躲外面讓阿公接他上水療。

這六天我去接他的時,老師都會發現奐奐會吃手,原來在學校時他不會吃,猜想應該是放學了所以他也放鬆了,到了第六天在學校上課時吃手代表他適應許多,這麼大了還在吃手其實很想幫他戒掉,不過奐的身體張力和筋很硬的關係,以前是吃不到自己的手的,印象中他一歲半過後吃到的時候我們都歡呼了。

20180927_181001_0007

一周有三個下午奐奐都在外面上課,實際在學校的時間只有兩個整天和三個半天,幸好是學校的治療課程都排在上午,才不至於在學校吃吃喝喝就放學了XD,不過我們沒有想到的是,因為他不懂今夕是何夕和每天的行程,導致中午時間他就會開始往外看期待著爸爸媽媽來接,這是最近兩周老師跟我們說才知道的。

Day7

20180928_2

很快地來到周五,在學校旁邊公園溜滑梯,今天早上完全沒有哭,可能因為這樣不夠累…

20180928_1

還不想睡耶!(老師鏡頭下的奐奐都會特別有肉不知道為何)

下午跑完醫院行程之後,再次回到學校參加晚上的家長會,學校幫我們一家四口準備便當,芃第一次到奐奐的學校很是興奮,跟很多前輩家長一起開家長會,有很多孩子已經大了的家長,華勒斯問我他們會不會看起來很累,我說他們講話都很幽默看起來一點也不憔悴,但是都很瘦,算是一個附帶的好處嗎XD。

20180905_220852-horz

開學前幾天突然學會在遊戲床上站起來的新技能,為了不讓他一直爬起一直摔,開啟了在大床陪睡的生活,上學後可能也沒有安全感,每天半夜一點都會夜哭,需要睡在同一張床上才會安穩。

20180925_213319

這個月也同時擺脫了奶瓶,事實上是不想喝鮮奶了,連帶連奶瓶一起戒掉,當初為了快四歲的芃還緊握奶瓶不放而想盡辦法,這方面奐卻如此迅速XD。

20180906_204204(手機裡最後一張奶瓶照片_20180906)

奐奐的前兩周學校生活實則上了七天而已,課程和活動的豐富性不輸芃姐的,不久後還有家長會主辦的親子旅遊,放眼望去奐奐是班上最需要生活協助的那一個,雖然沒有生活自理能力但老師說他的動機強烈,喜歡和人互動、喜歡吃喜歡玩,或許能成為進步的一大動力。

20180928_082137

wlEmoticon-rainbow2芃姐的小班初上學記:

[3y9m] 小班上學一周間W1。懵懵懂懂小班生
[3y10m] 小班上學一周間W2。還是說出口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