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03 10.57.33

成長紀錄延了兩個月,回想兩個月前的事情,其實我記性並不是很好。

從月子開始準備一本筆記本,一開始只是用來記錄擠乳時間和量而已(新手媽媽給自己很大壓力),後來因為常忘記親餵多久、瓶餵喝多少,最後就變成記錄吃喝拉撒睡。在上海時有一段時間讓同事的太太照顧,筆記本也是跟保母之間的家庭聯絡簿,忘記從哪一個月開始我才想起應該要補上成長紀錄,現在已經是第四本筆記本。有了這些和每個月的照片,所以好像讓人有記性很好的誤解(哈!)

1399904382555

牙齒:仍然16顆
身高:81-82 cm
體重:10.2 kg(開始被說長肉了)

  管家性格來自...
我想除了愛喝湯,管家性格應該是被遺傳到了。身為大姊應該就管家這點很大姊而已吧(其他都很沒以身作則∪0∪),小學回家看到弟妹吃餅乾看卡通,餅乾屑掉滿整沙發,我就把他們通通趕起來清理,自己生活的地盤實在很討厭太過於雜亂,會很阿雜的感覺。
阿芃看到誰的物品都要說上一句:阿嬤鞋鞋、阿姨包包、阿公茶茶(台),出門之前她已經幫你備妥鑰匙、鞋子、安全帽,就算拿不到她也會一一提醒你。怎麼說著說著好像也有傭人性格阿(喂~)
(2014.5.13 她說是新娘)
2014-05-13 20.55.30

   第一次親子教室
參加托育中心舉辦的端午節活動。
(2014.5.31 原來是要做香包)

2014-05-31 15.13.18

小孩太小都是我們動手,考驗爸媽的創意阿!看得這麼認真,不是你要做嗎?

 2014-05-31 15.29.19 2014-05-31 15.29.24

做了一個”土豆人”給她,紅線也太長了,讓我想起歐陽龍揹書包(有人知道我在講啥嗎?)

 2014-05-31 15.37.08 2014-05-31 15.04.40

這個月是吐吐芃,害怕醫生護士,疑似長針眼
人生中接過最多次嘔吐物的一個月!感冒初期咳嗽嚴重,尤其晚上幾乎一咳就會吐,也是洗床單最多的一個月。從小打預防針進診間都無感,這個月兩周內看了三次醫生,因為太密集所以還有記憶,第三次進診間馬上大哭!
在生病中度過第二個母親節,這兩年的母親節都很對不起她,去年臉上被蚊子叮了超過二十個包,今年是發燒嘔吐。以下是去年被蚊子叮三周後和一個多月後的臉,疤好了還是黑黑的,大概過了兩個多月才完全消失。剛叮的時候臉是腫的,慘不忍睹。

IMG_0169

IMG_0174

(2014.6.3 明明沒一起洗澡,右下眼瞼疑似針眼 )
2014-06-03 09.03.37

語言,默默打招呼
人一多就會嚴肅起來,說話模式自動關閉,很多人以為她不會講話,但在路上又很愛嘴巴念念有詞地叫,聲音很小,耳朵很尖才聽的到。希望她可以一直保持這樣愛打招呼的習慣,這樣阿母我忘了提醒她會自己來。 
最多五個字,最常講的是:「ㄋㄟㄋㄟ喝完了!」,喜歡國台夾雜:媽媽戚戚(餵餵),媽媽剖剖(抱抱)。很愛"呵呵"笑,阿咪和阿比是媽咪和爸比,外型類似的動物還分不太清楚,鴛鴦澡盆的鴛鴦她會說是鴨。
等了三個月,不再拒絕下班的爸爸,有越來越黏爸爸的趨勢,常常:「爸爸剖剖。

第一次專心聽完整本故事書
這本書很早就買了,但我以為對當時的她來說字太多,買了大半年到一歲半才看,會很仔細看裡面的插圖,突然有天就能坐著聽爸爸把整本書念完,拍拍手!後來更進階到看到封面就說出內容,像是《好髒的哈利》就會說:洗澡、刷刷。

(2014.5.22&20 一早起床拿的也是媽媽買綠豆 )
2014-05-22 07.59.17 2014-05-20 08.11.07

獨玩,認形狀,超愛畫畫,我會堆積木了
如果看著她自己玩可以玩很久,但如果陪玩的時候看別處,她就會喊媽媽,好像知道我沒在看她,不專心陪玩。想想我們小時候站在台上表演,眼睛是不是都會三不五時瞄一下爸媽,希望他們注意到自己。

(2014.5.31 說不出是甚麼形狀,但是會形狀配對了)
2014-05-31 08.44.18

阿芃連陪玩要坐的位置都幫我安排好了,畫畫的時候盛情邀請你坐旁邊,或是乾脆拿筆給你一起畫。都快忘記上次拿筆畫畫是幾歲的時候了!有時候覺得陪小孩的時候一方面也在回憶自己的童年~

(2014.5.25 媽媽你小時候畫太少了,趕快過來練習)
2014-05-25 19.57.18 2014-05-25 19.57.57

玩了好幾個月的 Hape 積木,會推高了!

 

你就是我,開心開心開心是這樣
常常帶她看以前的相片,我們會說:「你看,這是你耶!」導致分不清你還是我,從此以後「你=我」。
(2014.5.8  穿新鞋子)
2014-05-08 20.56.38

開心的時候舉起雙手得意地跑來跑去或轉圈圈,想跳躍不過目前腳尖還黏在地上。
(2014.5.27 從分開的手指進階為黏在一起的YA)
2014-05-27 20.12.24

認得出家在哪裡,這就是捨不得
知道快到家了,知道阿公阿嬤就在裡面,以前要看到建築物,現在在附近的建築物就有熟悉感。小孩的生活圈就是這樣慢慢擴大的吧!
(2014.5.8)
2014-05-08 12.09.50

小妹出門去搭車,阿芃抱著我哭,發現她是捨不得跟她玩兩天的小阿姨要離家。弟弟和大妹回台北出門前也是一樣要。不只有跟爸媽分開會哭,好像知道分開和捨不得的感覺。

關於尿布,似乎出現一些跡象...
有天我在使用電腦,跑到我膝蓋前面靜靜的都沒說話也不動,果然便便中,現在能看出上廁所的跡象了。這個月和她分開三天,我媽有幾天讓她沒穿尿布,但是要尿尿之前仍然還不會告知,應該是還沒準備好。

吃飯和睡覺,一年來的自己入睡
土生土長台灣人,卻有著歪國人的飲食順序,先喝湯才要吃飯和菜,愛自己喝湯,要拿兩個碗把湯倒來倒去,我會說:「倒到你的肚子裡面呀!」她就會繼續喝,哈哈!現在真好騙。
黏在嘴邊的食物還會自己用湯匙舀起來再送進嘴巴,技巧變好。
早上如果太早起床,中餐就會昏昏欲睡,這時候千萬不要提到”睡覺”兩個字,那頓飯就要分兩次吃了。
(2014.5.24)
2014-05-24 09.08.42

最近睡覺的時候很愛把被子蓋在臉上,她說:你被~,就是要蓋自己的被。她說:媽媽被~,就是要我的被子拿給她蓋(怎麼不是幫我蓋?),我想這就是她自我安撫的方式。
陪睡的時候我都用手機的燈確認她是否睡著,有次看了三四次都不小心把她亮醒,最後我實在尿急跟她說:「媽媽去上廁所,你自己睡好不好?」她靜靜地看著我關門居然沒哭,20分鐘後上去看真的睡著了,長牙後天天都要陪睡的,這一年來,第一次晚上自己睡著,煙火馬上放了好幾把^0^!
(2014.5.5 拍完麻豆照,晚上就自己睡了)
2014-05-05 21.06.06

不過小孩都一陣一陣的,過幾天又繼續陪,睡著一抱上小床就醒。小床阿小床~會不會回不去你身邊呢?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