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30_151502

破天荒把相隔很久的成長記寫在一起,最近芃的版面比較少,一出來就寫她的小秘密。

芃的牙齒感覺很白很整齊,可能跟牙膏刷牙或是很少喝有色飲料有關吧,乳牙縫大一點比較好,媽媽已做好以後可能要矯正的心理準備,牙齒白沒有不好但要顧到好也不是那麼容易。

3Y3M

去年某一天週六晚上芃去客廳電腦桌那叫華勒斯陪她畫畫,說話這段後之後開心地往回跑準備要拿紙和筆,誰知被電腦椅後面的健身車絆倒往前撲,我一直很怕芃跌倒去撞到牙,這下還真的撞到,右邊門牙齦流血了她說好痛,我發現牙齒似乎有點後退。

2016-01-23_22-09-092016-01-23_22-10-31

(照片是當天睡前拍的,連拍牙齒也來個白眼)

聽我們這一講她自己跑去拿著鏡子照,說她現在就要去看牙醫,但周末又加上已經八點半,打了兩三間牙醫診所都關了,隔天她沒喊痛((且週日更多診所休診)),剛好過兩天約好去塗氟順便檢查一下。

20160126_190720
20160126_185257

終於等到看牙醫的日子,半年沒來看到滿地的玩具很是興奮,氣定神閒在搖搖馬,只有我幻想著等等被醫生宣判抽神經的話,下次要怎麼壓制她在診療椅上讓醫生作業。感覺好像真的不痛了,不過後退的門牙讓人害怕。


20160126_192101

芃有點害怕由爸爸抱他一起上診療椅,牙醫師先檢查說有點鬆,他說頭有腦震趟,牙有牙震盪((蝦咪??)),照一下X光片看看。

20160126_191318

三歲初的年紀還太小,單獨進X光室難保不會亂動,再度由華勒斯抱他上去,芃自己把墊片壓在門牙後面完成照射。

等報告的時候我有點緊張。

照完醫生說有點嚴重(〒︿〒),有點像是有人把牙齒用力搖再裝回去((這個說明很生動,霧水都撥開了)),一周內不要吃太硬的東西,怕會痛,如果覺得一直痛那就要抽神經了((是是是我有經驗)),我問那需要裝牙冠嗎,醫生說通常乳牙不會裝,就抽完神經牙齒會自然變黑等到換牙,我一聽到門牙會黑黑那不就變歪妹了(╥﹏╥)。

20160126_19225220160126_192442

醫生說幼兒跌倒傷到牙齒很常見,女生換牙比較早大概大班,還有好幾年要用小心一點就好。快到第四次塗氟的日子,便幫她抹了"草莓果醬",很開心。

4Y4M

芃的個性算小心謹慎,牙震盪後有一陣子她吃硬的東西不會用門牙咬,吃東西進去後會跟我們說她是用後面的牙齒咬的((驕傲貌))。

吃東西會小心但是玩起來可不小心了,上個月又在某個周六晚上,在家裡玩拍氣球的遊戲,掉下來再拍上去,奐奐看姊姊手舉高高又放下興奮地尖叫連連,四個大人跟芃對打,才正在聊不用出門在家打氣球還可以消耗體力,突然間她就往前趴下,沒有一個大人來得及救援,我手上抱著奐奐來不及拉住離我兩步遠的她,那瞬間嘴巴在地面扣了一聲,芃先傻住((應該是嚇傻了))然後大哭,這次不只牙齦滲血,下嘴唇好多血。

20170218_204015

眼淚打轉,我知道她很害怕((我也很害怕)),仔細看好像是上門牙在跌倒時去撞到下嘴唇流的血,兩個傷口剛好跟門牙一樣大,皮肉傷應該還好尤其嘴巴很快就會復原,但芃說她牙齒痛><,看來牙齒撞到嘴唇的力道很大,這次又是周末晚上已休診隔天是周日,只好讓她不斷冰敷消腫減輕疼痛。

20170218_204122

冰寶不在家,用開水冰塊用紗布包起來咬著,芃咬((吃))了好幾塊,沒了就討,是當作冰在吃嗎?

20170218_204010

敷完消腫很多但她還是說牙齒有點痛,約了兩天後由華勒斯帶她去看診。

14898530732671489853069968

華勒斯接她下課之後就直往兒童牙醫診所,搖搖馬玩了三年還在玩,診所投資這台真的不錯。

14898530802671489853074899

期間另有一次去診所進行例行性檢查,醫生簡單告知我們那顆門牙再小心注意一下。醫生還問我她喜歡吃水果嗎,吃很多水果牙齒比較會色素沉澱,但問題芃沒吃很多水果,醫生說一定要用牙刷和牙膏,芃每天都有用,可能刷不夠大力,醫生說不害怕的話,下次也可以幫忙芃把牙垢拋掉。

每每看到我拿手機出來醫生都會說媽媽可以拍((然後醫護兩人立馬退一步閃開在鏡頭前XD)),那次芃首次自己坐診療椅,醫生提醒我說:「她自己坐喔!媽媽趕快拍!」隔了五個月這是第二次。

題外話:從學校回家後襪子就會多了腳印子,所以我很不愛她穿淺色襪子去上課((刷得很累)),在教室會脫鞋子但是沒有室內鞋,上廁所時會在教室外換上自己的拖鞋,有些學校在教室裡會換上室內鞋,媽媽可以免洗很髒的襪子。

每次看牙都有三四種小禮物所以芃很愛去。

14898530766651489853071577

這次也不例外,過了一年可以自行進入X光室了。

看起來好好的,X光顯示牙根有點間隙,要注意先不要吃過硬的食物,撞那麼大力了沒聽到醫生說要抽神經令我鬆了一口氣,約好三周後回診看看狀況怎麼樣((結果忘記去回診只好再另外約))。意外地,還發現有一顆小臼齒凹槽有一小點蛀牙,醫生幫她磨一磨補一補,說還好很小就發現,顧到現在尤其幼兒園的獎勵有時候都是糖果((有時候跟我說她吃了甚麼糖,有時候她沒吃會拿出來給我)),我覺得盡力了,在家記得三餐後刷牙,醫生交代我們睡前那次最重要,一定要幫忙刷一次且要用牙線((尤其是像芃這種齒縫不大的))。

20170108_165137image

話說為什麼又跌倒了呢?那晚芃把地墊讓出來給我和奐奐運動,她在地墊外面玩氣球,可能是因為在家穿著小拖鞋,跑來跑去的時候似乎被脫鞋卡到跌到,我們運動都會穿運動用的鞋子,應該把拖鞋脫了或在有止滑的地墊上,感覺都比較安全。

2016-01-22_23-10-44

(撞到牙的前一晚,再大力一點就要跟門牙say goodbye了)

以後恆牙不知道會長的多亂~趁變亂之前維持一口乳牙的完整度是當務之急。

芃的牙齒/牙醫全紀錄:

[1y5m4w] 牙醫記。塗氟去!

芃2y2m ★ 自言自語自己來。疑問滿天飛&第二次塗氟

[2y10m] 牙醫記。第三次塗氟 蛀牙了嗎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