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18.44.01 

標題感覺事情很多?好消息是老爸昨天出院而我的智齒也拆線了。

大家都有長智齒嗎?我家華勒斯是一顆都沒長(好神),我目測檢查過,而且一顆蛀牙都無(更神),我希望阿芃遺傳到的部分就包括牙齒的質可以像爸爸…

其實這顆長在右上方的智齒早就該處理了,醫生也這樣說,我自己都看到雖然是長正的,但因為偏上方又很大一顆刷不到而蛀了一洞,有時候會冷熱過敏,刷牙刷到內心會糾一下,打算生完再來斬草除根它,老爸上週受傷那幾天雖然沒陪在醫院過夜,有一兩天因為很晚睡,本來不痛的智齒又開始發作了。

牙痛可能是僅次於生小孩的痛,感覺神經都在抽動,但總不能吃止痛藥了事(孕婦可吃普拿疼一般錠,不要吃加強錠含有咖啡因,但吃止痛藥感覺沒啥用),幾年前拔臼齒的經驗,拔完當天自己一個人在外宿的地方發燒,隔天上班傷口處仍痛得要命得吃止痛,弟弟說他當時牙齒矯正也在北部醫院的口腔外科拔了四顆智齒,一次拔上下兩顆,醫院技術很好、動作很快,動作很快就比較不會發炎,沒發炎就不會太痛,聽得我隔天就衝到爸住的中國醫找醫生了。

2015-08-20 18.44.31 

大醫院的科別真的分好細,家庭牙醫科、齒顎矯正科、口腔外科,我直接掛口腔外科跟醫生討論讓他評估,也許可以直接拔掉(想的是我的智齒應該很難補也不用補了)。口腔外科有兩位醫師,主任醫師病人太多我這個孕婦無法忍受等太久,便掛了另外一位年輕醫師的門診,醫師看到我是孕婦好像沉了一下,說基本上他們都會建議牙齒智齒拔掉,而這顆牙齒不好補,如果你要補的話可以幫你轉其他門診讓他們評估…。

1. 孕期治療牙齒一般建議中期4、5、6個月是最穩定,看牙那天是26W6D六個半月了,超過兩周是還可接受的範圍,就怕病人擔心或是家人擔心,如果需要跟家人討論一下可以下次再來,或是選擇不拔。
2. 拔牙前還是要照個X光,因為劑量其實很低且是照智齒的部分,不太會去影響到胎兒,拔牙時要盡量放輕鬆就怕太過緊張(宮縮),需要的話也是跟家人討論一下。

上次高層次超音波醫生說感冒太嚴重的話還是可以吃藥,不怕藥物怕的是病毒,我自己覺得有菌的牙齒多少可能影響胎兒,況且牙痛真的很難忍,當天華勒斯陪我去討論後決定馬上拔掉。

2015-08-20 18.43.412015-08-20 18.43.19 

照X光時特別讓我穿了兩層防護衣(應該也是怕我擔心),簽了麻醉同意書與手術同意書,麻醉採局部麻醉,孕婦和會使用不含血管收縮劑的麻醉藥,比較緩和所以也需要等較久的時間等麻醉藥效,麻醉師打了靠近臉頰和智齒內側兩處,內側比較有感,打完等醫生幫我拔牙,醫生拉的第一下我還有痛感,沒有收縮劑的藥比較慢,再等一下下就不痛只剩下觸覺,裡裡外外大概拉了不到十下就說拔好了,原以為醫生會用碎大石的方式,戴上眼鏡看拔下來的牙齒是整顆的,就是一個蛀洞。他說我的牙齒很強壯有三個牙根,也幫我縫了兩針讓傷口比較快癒合(洞一定很大)。

2015-08-20 18.45.04

拔牙注意事項:
1. 咬紗布半小時,盡量不要說話,口水吞進去不要吐出來。我這半小時麻藥麻到右眼皮,神經都連在一起的吧難怪我智齒痛時其他的臼齒也在痛,。
2. 麻藥退掉後可以吃止痛藥,醫生開普除痛錠就是像普拿疼,一天三次,劑量跟我前一天吃的一樣都是500毫克,藥效並不長,不過我還是一天有吃兩次。
3. 可冰敷,右邊臉腫起來,冰的時候超舒服也能退腫。
2. 怕拉扯到傷口,盡量用另外一邊咬食物,太硬的食物先別吃,吃流質的或是冷粥、冰棒、冰淇淋(眼睛一亮)。

因為我事前查了很多媽媽的分享,也自己詢問過醫生了,孕期療程還是需要建立在醫病間的信任上,憲政迫切需要身體狀況也OK就可以放心去做。後來覺得去大醫院是對的,如果有甚麼狀況醫院也有婦產科可以應付,我的醫生拔牙技術很好,麻醉退完沒有甚麼感覺,當天也沒有發燒,拆線的時候是另外一個醫生來用的,也完全無感,唯一就是這個禮拜嘴裡有縫線的異物感。

2015-08-21 08.02.57

(搶媽媽的運動內衣去穿)

這禮拜要上第三周的孕婦瑜珈了,是現在在當瑜珈老師的大學同學的老闆開的教室,老師好年輕,跟她聊到我的智齒問題她還推薦我一個好物。這次孕期走路走得不多,沒甚麼運動整個人都怪怪的,第一堂上完回家整個背和大腿筋痠在裡面大概一天,舒暢!老師教了我一個會心情好的姿勢,坐在地上把兩腳打開說背的那塊肌肉會痠表示有練到,背部肌肉有力我的肩頸就不會痠痛。

這堂課孕婦好少是一對一XD,今晚終於有另外一個同學可以跟我一起上課。

 

2015-08-27 21.40.51 

低調地插一件事,前天快下班時去茶水間倒垃圾,走到窗邊沒注意地上有潑進來的雨水,穿了一雙沒止滑的室內鞋,孕婦最怕的跌倒居然發生了,大概有十幾分鐘我的肚子是硬的,直到上公車回家路上蘇福終於開始動,還好到現在他還是很活潑,快到後期了,媽媽要更加小心。

arrow
arrow

    ivy✿小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